什麼是冠心病?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事項

2019/12/02 08:08:54 網誌分類: 心髒病
02 Dec

什麼是冠心病?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事項

什麼是冠心病 ?

冠心病是一種由冠狀動脈器質性(動脈粥樣硬化或動力性血管痙攣)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絞痛)或心肌壞死(心肌梗塞)的心髒病,亦稱缺血性心髒病。平時我們說的冠心病多數是動脈器質性狹窄或阻塞引起的,又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其冠狀動脈狹窄多系脂肪物質沿血管內壁堆積所致,這一過程稱為動脈硬化。動脈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冠狀動脈狹窄逐漸加重,限制流入心肌的血流。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供給,就會發生胸部不適,即心絞痛。

  不同人的心絞痛發作表現不一。多數人形容其為"胸部壓迫感","悶脹感""憋悶感",部分病人感覺向雙側肩部、背部、頸部、咽喉部放散,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緩解。

冠心病有哪些類型?
冠心病的臨床類型

臨床分型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型為標準,即:心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心絞痛又可分為勞力性心絞痛和自發性心絞痛。

(1)勞力性心絞痛又分3類,一是新發生的心絞痛;二是穩定型勞力性心絞痛;三是惡化勞力性心絞痛。

(2)自發性心絞痛一般指休息狀態下發作的心絞痛。其中將心絞痛發作時伴ST段抬高者,稱為變異型心絞痛。
控制冠心病的關鍵是什麼?
控制冠心病的關鍵在於預防。雖然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但其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基礎卻始發於少兒期,這其間的幾十年為預防工作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機會。一級預防,防止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消滅冠心病於萌芽狀態;二級預防,提高全社區冠心病的早期檢出率,加強治療,防止病變發展並爭取其逆轉;三級預防,及時控制並發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延長病人壽命。

心病的一級預防,即危險因素的干預。預防冠心病可採用針對全人群和高危人群兩種預防策略。前者是通過改變某個人群、地區或國家與冠心病危險因素有關的生活行為習慣、社會結構和經濟因素,以期降低人群中危險因素的均值;後者是針對具有1個或1個以上公認的(如高血壓、吸煙等)與冠心病有明確因果關係的危險因素水平的降低,才能有效地減少冠心病的發生。目前公認冠心病危險因素包括男性、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過早患冠心病的家族史、吸煙(現吸煙〉10支/日)、高血壓、高血脂、重度肥胖(超重〉30 %)、有明確的腦血管或周圍血管阻塞的既往史。其中,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吸煙被認為是冠心病最主要的3個危險因素。除性別、年齡和家族史外,其它危險因素都可以預防和治療。

冠心病病變始兒童,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必須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生活方式。膳食結構要合理,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加強體育鍛煉,預防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發生。超重和肥胖者更應主動減少熱量攝入,並加強運動量。高血壓、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患者,除重視危險因素干預外,更要積極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大力宣傳戒菸活動,特別是要阻止兒童成為新一代煙民。
預防冠心病的措施

1.不吸煙。

2.只食用少量的牛油、奶油及各種油膩食物。

3.將你習慣食用的肉類量減少,將你食用的肉上脂肪除去,吃燒煮的肉,不要吃油煎的肉。

4.每週最多只吃三隻雞蛋。

5.吃大量水果及蔬菜,但飲食要維持平衡均勻。

6.減少鹽的攝食量。攝食鹽量低可以降低血壓,並且減少發展冠狀動脈病的危險。

7.經常運動。有證據顯示,每週做兩、三次劇烈運動,可減少得心臟疾病的危險。但由於突然做劇烈運動很危險,必須以漸進的方式來開始實行你的運動計劃。

8.應付精神壓力,尋求各種途徑來調解生活上的壓力。可以培養嗜好或通過運動來鬆懈日常生活中的緊張情緒。

9.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和糖尿病。

10.定時檢查身體並遵照醫囑。
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中要注意什麼?
經過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氣候變化可誘使冠心病病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據西德《醫學世界》報導,阿爾卑斯地區在春秋季時,心肌梗塞的病人明顯增多。我國山東地區在3~5 月份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最高;北京地區,每年的4月和11月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秋末冬初和早春,我國多數地區的大氣壓、風速、溫差都處於極不平衡狀態,而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發生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的血液供應;再則寒冷的季節裡,常易發生感冒和支氣管炎,這一切對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都十分不利,常是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誘因。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冬春季節裡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除堅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藥物外,還要備好保健盒、氧氣等急救藥品。

(2)如頻繁發生心絞痛,要及時臥床休息,並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3)堅持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如戶外散步、太極拳、氣功等。但遇有驟冷、暴雪、大風等天氣變化時,要留在室內活動,根據氣溫變化,及時更換衣服被褥、注意保暖。

(4)避免疲勞、緊張、情緒激動,盡量少參加社交活動和長途旅行,適當節制性生活。

(5)提倡用溫水擦澡,以提高皮膚的抗寒能力,同時要積極防治感冒、氣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怎樣早期發現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處於這個年齡階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下列情況,要及時就醫,儘早發現冠心病。

(1)勞累或精神緊張時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5分鐘,休息後自行緩解者。

(2)體力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行緩解者。

(3)出現與運動有關的頭痛、牙痛、腿痛等。

(4)飽餐、寒冷或看驚險影片時出現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頭低時,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方感舒適者;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緩解者。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時出現心慌、胸悶、氣急或胸痛不適。

(7)聽到噪聲便引起心慌、胸悶者。

(8)反復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者。

為及早發現冠心病,40歲以上的人應定期做以下的檢驗:

如果檢驗結果不正常或有其他的易患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應該每五年作一次或更多次血膽固醇化驗

每年作一次血壓檢查。

每年作一次血糖檢查。

若屬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就要請醫生查看是否需要接受心電圖檢查。若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醫生會安排做一項運動試驗以測出在踩固定腳車或踩運動平板機時的心電圖。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是診斷冠心病最肯定的方法。
診斷冠心病的方法包括哪些?
(1)臨床表現:心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臨床症狀,根據心絞痛發作時的部位、性質、誘因、持續時間、緩解方式等特點和伴隨症狀及體徵便可鑑別心絞痛和心肌梗塞,可以說,典型的症狀和體徵對冠心病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診斷至關重要。

(2)心電圖:心電圖是冠心病診斷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診斷方法,心電圖使用方便,易於普及,當患者病情變化時便可及時捕捉其變化情況,並能連續動態觀察和進行各種負荷試驗,以提高其診斷敏感性。無論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都有其典型的心電圖變化。

(4)核素心肌顯像:根據病史,心電圖檢查不能排除心絞痛時可做此頂檢查。核素心肌顯像可以顯示缺血區、明確缺血的部位和範圍大小。結合運動試驗再顯像,可提高檢出率。

(5)冠狀動脈造影:是目前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可以明確冠狀動脈有無狹窄、狹窄的部位、程度、範圍等,並可據此指導進一步治療所應採取的措施。結合左心室造影,可以對心功能進行評價。

(6)超聲和血管內超聲:心臟超聲可以對心臟形態、室壁運動以及左心室功能進行檢查,是目前最常用的檢查手段之一。血管內超聲可以明確冠狀動脈內的管壁形態及狹窄程度,是一項很有前景的新技術。尤其適用於造影劑過敏,不能做冠狀動脈造影者。

(7)心肌酶學檢查: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診斷和鑑別診斷的重要手段之一。臨床上根據血清酶濃度的序列變化和特異性同工酶的升高等肯定性酶學改變可明確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

(8)心血池顯像:可用於觀察心室壁收縮和舒張的動態影像,對於確定室壁運動及心功能有重要參考價值。

冠心病病人在運動中要注意什麼?
運動固然對冠心病病人有好處,但運動不當,給冠心病病人帶來的危害也改建見不鮮。因此,冠心病病人在參加體育運動時,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1)運動前後避免情緒激動。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均可使血中兒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顫動閾。加上運動可有誘發室顫的危險,因此,對於心絞痛發作3天之內,心肌梗死後半年之內的病人,不宜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2)運動前不宜飽餐。因為進食後人體內血液體供應需重新分配,流至胃腸幫助消化的血量增加,而心臟供血相對減少,易引起冠狀動脈相對供血不足,從而發生心絞痛。

(3)運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平時不運動者,不要突然從事劇烈的運動。

(4)運動時應避免穿得太厚,影響散熱,增加心率。心率增快會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5)運動後避免馬上洗熱水澡。因為全身浸在熱水中,必然造成廣泛的血管擴張,使心臟供血相對減少。

(6)運動後避免吸煙。有些人常把吸煙作為運動後的一種休息,這是十分有害的。因為運動後心臟有一個運動後易損期,吸煙易使血中游離脂肪酸上升和釋放兒茶酚胺,加上尼古丁的作用而易誘發心臟意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