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牛津大學的神級面試

2019/12/03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世界頂尖的牛津大學每年此時,會向幸運兒寄出面試邀請信。收信已經是一種成就!因為每年牛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大約二萬一千五百個申請,位位成績彪炳。牛津教職員會從中挑選一萬位最有潛質的尖子面試,最後取錄三千三百位幸運兒,只有三分一成功機會。

          牛津面試也是「神級」的,長達兩、三日!由你申請入讀的學院導師面試。如果申請修讀多於一科,便要接受每科單獨面試。

          牛津官方網頁提出以下要求:面試題目沒有標準答案,導師要求學生靈活、互動、深思慎密,有想像力,對學科充滿熱情和好奇心,有清晰表達和精準分析能力,和導師可以對答如流,而非機械式地一問一答。

          導師會故意問些意想不到的陌生問題,看你怎樣用邏輯思維去應對,若能勇於面對挑戰,以下是一些例子:

        一、雖說搭飛機會增加碳排放。但我搭不搭飛機,反正飛機都照開,那麼搭飛機有甚麼問題呢?這是否有說服力的論據?(這個問題在考驗個人責任和集體的行為之間的關係。)

        二、假如把你放入一個機器裏,可以享受一切有價值的經驗,你不會知道這些經驗是假的,那麼你會願意進入機器嗎?如願意,為甚麼,不願意又為甚麼?(這條問題要你思考,怎樣的人生才是值得活下去的。)

        三、死亡是否壞事?(這條看似簡單的問題是最難答的,因為無論你怎麼答,新的問題都會隨之湧現)

          一月中,皇榜出爐,獲取錄者會獲通知,但仍要在高級程度會考獲得優等成績。這樣心理轟炸,聽聽就刺激到暈了。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