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法案暴露美國亂港圖謀

2019/12/03 04:14:0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了由美國參議員魯比奧主導的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該法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條文。這意味着美國政府未來不僅可以隨意將他們認為侵犯香港自由和人權的人士列入制裁名單,更可以藉詞審視香港的人權狀況和自治情況,逐年商討是否繼續批准香港享受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由於美國這份法案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因此在簽署後馬上就引發各方譴責。筆者認為,就算只從經貿的角度來看,特朗普此舉不僅損人,長遠來說更可能對美國的貿易和金融業造成反噬,傷及美國自身的經濟利益。

         事實上,若有留意這份法案起草及投票通過的全過程,不難發現部份美國政客一方面希望借助法案為香港激進示威者「打遮擋」,縱容他們的暴力行為,另一方面是想趁香港社會動盪的機會,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達到阻礙中國發展,為美國撈取利益的目的。至於特朗普,則可藉着簽署法案緩解彈劾壓力的同時,更企圖在簽署中美貿易協定前再次向中國極限施壓,撈取好處。

        百害而無一利

         不過,若翻查數據便能發現,搞亂香港或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對美國根本有百害而無一利。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美國與香港之間的貿易額高達673億美元,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順差達到了338億美元,是在與美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或地區中,貿易順差的最大金額。路透社也引述商界的觀點指出,美國政府任何試圖取消香港特別待遇的行動,都有機會令美國蒙受損失,因為美國一直在香港享受着經貿和金融方面巨大的經濟利益。

         據香港政府網站資料顯示,目前美國有238家跨國企業的地區總部設在香港,其中不乏如亞馬遜、蘋果、思科、戴爾和IBM等的著名美國公司。同時,美洲銀行、花旗銀行、JP摩根等美國主要銀行在香港分行,每年都為總公司賺取豐厚的利潤。若香港因這個「法案」被取消獨立關稅區待遇,這些美資公司勢必一併遭殃,連累美國的經濟收益。由此可見,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是美國政客及特朗普政府利用作為「亂港制華」的手段之一,同時充份暴露了香港出現今天的動盪,根本就是一場反華勢力內外勾結的「大龍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