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鹿茸補腎治耳脹

2019/12/03 04: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病人張小姐一進診症室就把耳朵靠近小董,「醫師,我經常聽不清楚,一時像搭飛機般脹痛,一時像到了水底,被蒙住的感覺……又不是因為有耳垢堵塞,你快點幫我看看是否因為過得海底隧道多,被水氣影響了?」當然不可能!

          問診後就發現她是患上初期的「耳脹」。這是常見的耳部疾病,以耳朵內感到脹悶為主要症狀,部份患者會伴隨疼痛。耳脹多為初起階段,發病較急,嚴重或會出現頭暈、耳鳴等症狀。如不及時治理,會發展「耳閉」,耳朵的堵塞感會更大,影響聽力,相似於西醫的「中耳炎」。

          中醫認為耳脹的病因大致有三種:第一,與情緒變化及睡眠等有關,這類患者通常耳內會有堵塞感及耳痛、間中出現耳鳴、情緒易怒及失眠;第二,多是脾腎氣虛引致,通常是感冒前後出現的耳脹,患者會有咽部疼痛、頭痛、鼻塞等;第三,是腎氣、腎精不足引致。

          這個節氣正好是燉鹿茸補腎的大好時機,買鹿茸未必須要貴價貨,小董建議一般的鹿茸片便可,不必用上血茸或更貴的咀片。

          鹿茸三克、紅棗四粒、巴戟天十二克、玉竹十二克、生曬參鬚六克、熟地十二克、烏雞四分之一隻,三碗水同燉兩小時,每星期兩次,連服三星期,耳鳴、耳脹或耳暈也會明顯改善。查詢:2338-0616/2338-0499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