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出路總比困難多

2019/12/04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零售銷售價值十月按年大跌兩成四,不少上市零售企業的業績「見紅」,而近年專門服務內地客的連銷店更宣告收縮發展,重整零售點和人手。加上酒店入住率低迷,主題樂園人流顯著下降,香港航空有機會被「釘牌」等負面消息接踵而來,難道香港經濟經歷半年社會抗爭活動後,真的出現「攬炒」?

          以去年數據為例,雖然香港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不足百分之五,可是私人消費所佔的比重達到六成八,其中有近一成半來自非本地居民的開支。所以內地旅客減少,加上警民衝突令港人消費情緒低落,都對整體經濟影響深遠。如果細看零售數據,最大打擊的是高級消費品和奢侈品,而超市、電器和未分類耐用消費品卻影響不大。

          另一方面,股市半年來的波幅,似乎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多於反修例的示威活動;加上阿里巴巴高調從美國回港招股,過程順利,也讓港交所成為今年全球最高集資額的交易所。由此可見,金融市場和運作健康有序,而電子交易系統沒有受罷工、罷市、堵路等影響。

          事實上,內地民眾不來香港消費,但內地企業要集資,尤其要「美元」的話,香港還是全國目前唯一的選擇。只要中央理性權衡輕重,金融業仍能撐住香港經濟,前路未必太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