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向「三腳」說不

2019/12/04 04:14:4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退化性關節炎一詞,對六十歲以上人士絕不陌生,很多更身受其疾之苦。主要在膝關節、腰背和腳部,間中手指亦會發生。病徵多為疼痛、腫脹和行動不便。

          醫學界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過度摩擦和年紀衰老有關,並以物理治療、消炎藥和適當運動為主,以減輕病情。嚴重者則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或注射透明質酸治療等,非手術治療效果好壞參半。至於關節置換手術,經過四十年的改進,已進化成安全而簡單的手術。

          究竟甚麼是退化性關節炎?是否與摩擦過度真的有直接關係?為甚麼年輕時奔跑走跳,大量運動下摩擦頻密,而不會產生關節炎?為甚麼六十歲後,退化性關節炎逐漸產生?就如五十肩,為甚麼常發生在四、五十歲的時侯?

          為了解退化性關節炎,先要明白正常關節如何運作。關節包括骨骼軟組織、肌肉、半月板。關節內的軟骨並沒有血液直達,要靠關節液作養份供應。當年輕時,大量運動的負荷,會令軟骨磨損,幸運的是身體的自瘉機制有修補軟骨能力,能回復健康狀態。需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提供足夠的關節液和骨骼血液以作修補之用,關節內的韌帶和半月板亦因同樣道理,才能維持優良水平,使再多的摩擦壓力,都不會引發關節炎。

          人到老年則情況改變,本身自瘉能力減退,更易患上炎症,使關節液養份減少,關節軟骨無法復原。尤其是經常受力和摩擦的部位,往往損傷無法復原,成為永久磨損,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經年累月,像滾動雪球般愈來愈嚴重,關節無可挽回。關節炎並不局限於關節,並會擴散致周邊組織,如韌帶、關節膜和肌肉,更加會影響行走。治療關節炎主要目的,是改善關節液營養和增強自瘉能力。

          在改善關節液營養方面,主要分為口服補充劑和關節注射,成份多為葡萄糖胺、透明質酸、維他命、類固醇,以藥廠生產的藥物為主。近年新創濃縮血小板(Platelet Rich Plasma ,PRP)、臭氧(Ozone)逐漸接受為輔助療法。臭氧療法(Prolozone Therapy)已存在百年歷史,注射方法需要醫生指導,方可進行。

          預防勝於治療!為防止退化性關節炎惡化,則需補充關節液營養,更要補充身體營養,四十歲後更需要經常運動。肌肉是保護關節最重要的器官,增強肌肉運動,亦有助關節的血液運行。預防關節炎,戒食某些容易引發關節發炎的食物,亦有助減低患上炎症的機會。

          退化性關節炎,藥物和關節置換手術並非唯一出路,重點是病人與醫生商討出一個適當的方案。採用臭氧治療能刺激骨骼及軟組纖細胞等增殖,作修復受損韌帶和軟組織、改善關節機能,減輕持久性的關節疼痛。因應病況而定臭氧療法(Prolozone Therapy)的治療次數,1至2次療程已可見成效。

        楊寶新醫生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在膝關節、腰背和腳部,間中手指亦會發生,病徵多為疼痛、腫脹和行動不便。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在膝關節、腰背和腳部,間中手指亦會發生,病徵多為疼痛、腫脹和行動不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