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你用對時候了嗎?

2019/12/04 04:14:4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胰島素是公認的糖尿病「降糖利器」,它已被廣泛應用於糖尿病治療。很多患者會問:既然胰島素藥效好,是不是愈早使用愈好呢?

          持續偏高的血糖會強逼身體產生更多胰島素,從而無法避免地使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這是關鍵問題,此時身體已無法在合適的時候釋放適量胰島素,體內組織也對分泌的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我們常說對症下藥,如果這時患者身體已經對胰島素存在嚴重抵抗,額外注射更多胰島素顯然是低效的治療。

          此時治療的關鍵是要先緩解胰島素抵抗。患者通常首先使用口服降糖藥來降低血糖,緩解胰島素抵抗。

          不減輕這個問題,即使最後注射額外大量的胰島素也無法起到作用!根據中國和美國糖尿病治療指南,胰島素並非治療初始選擇,是在口服藥和其他注射降糖藥都不能很好控制病情時加以配合使用。

          胰島素是生物藥物,目前只能注射用藥。不僅在攜帶、保存和時間上有嚴格要求,定時打針也會給患者帶來心理痛苦。一項糖尿病患者治療方式的研究顯示,44%患者對自我注射胰島素的規範操作缺乏信心;58%患者恐懼針頭,對胰島素初始治療有嚴重心理障礙。相比傳統口服藥,胰島素價格也偏高,長期注射會給患者帶來經濟壓力。另外,注射胰島素引起嚴重低血糖的概率也很高,會帶來巨大危害;同時,胰島素幫助吸收葡萄糖,也可能增加體重,而肥胖是很多患者的典型特徵,因此降糖但增重的藥物絕不是首選。

          所以,雖然胰島素降糖效果好,但考慮到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問題,以及胰島素注射弊端,並不是愈早使用愈好。患者要參考醫生意見,在合適時使用胰島素。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