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設立反假新聞法打擊煽動行為

2019/12/04 12:31:53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倡設立反假新聞法打擊煽動行為

假新聞(fake news)一直是成為全球關鍵詞。特朗普當選、互聯網資訊爆炸、網絡資訊戰、後真相政治等種種現象,造就了新聞資訊真假難辨的恐怖現象。在過去「反修例」運動中,不市民抗議投訴新聞傳媒報導偏頗,失去持平意見及政治化,一面倒攻擊政府和香港警察。

 

筆者舉幾個例子,示威者一直聲稱警察在8月31日於太子站「打死人」,連續兩個多月將太子站B1出口裝飾為所謂「靈堂」,借此不斷散播仇警思想、煽動市民上街。不過,網媒《傳真社》採訪了當晚47名被捕者,包括6名網傳「遇害」者,同時透過其他被捕者互相核實說話內容,證實所謂「死者」均在清醒狀態下被送往醫院或警署,令暴徒謠言不攻自破。另一則黑暴日前於黃埔紅磡道與德安街交界聚集,蒙面暴徒在黃埔肆意破壞,有人以雜物堵塞馬路,又進入商店破壞,面對有人犯法警察執法理所當然,但黃埔西區議員鄺葆賢到場要求防暴警退後防線。明明她是帶暴徒搗亂和破壞社區,傳媒竟然可以報導到和街坊(當中應該不超過1/10是街坊)保護社區? 

 

很多傳媒只針對捕捉及誇大警察執法的鏡頭,卻甚少報導警察堅守崗位及英勇行為,也甚少報導無辜市民被暴徒「私了」圍毆、種種堵路、破壞及縱火惡行。筆者認為這些極其只能稱為「廣告」,怎能稱為「新聞」?面對這些假新聞,筆者建議政府應效法今年新加坡的「反假新聞」法案,賦予當局監管網上平台、新聞網站,甚至是私人訊息的權力,違例者最高可判入獄十年「講真」你不犯法破壞堵路,警察又何需執法?筆者認為立「反假新聞法」將可壓止近期一面倒但毫無根據的假新聞,有效保護市民免受虛假新聞的侵害及煽動而做出非法的行為。

港人講地【精選文章】: 倡設立反假新聞法打擊煽動行為

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51370/%E5%80%A1%E8%A8%AD%E7%AB%8B%E5%8F%8D%E5%81%87%E6%96%B0%E8%81%9E%E6%B3%95%E6%89%93%E6%93%8A%E7%85%BD%E5%8B%95%E8%A1%8C%E7%82%BA?fbclid=IwAR0PIPQB1ALBnVrhBvU4sqjyLdoFtc4Hn629lxaIHKUj8AwQYdePk_hZXa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