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脈管炎?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

2019/12/04 17:28:53 網誌分類: 心髒病
04 Dec

什麼是脈管炎?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

一、什麼是脈管炎?

脈管炎就是血管壁本身的一種炎症表現,與細菌感染沒有關係。正常的血管分內層、中層和外層。內層非常光滑,裡邊流淌著血液;中層是肌肉層,是保持血管的彈性;外層跟其他組織分開是非常光滑的一個結構。而患脈管炎的血管壁由里及外全層參與病變,內層的炎症性改變造成血管腔狹窄;中層改變使得肌肉僵化,彈性差;血管周圍的神經、外膜、肌肉也同時參與炎症性改變,產生一系列症狀。

二、什麼樣的人容易患脈管炎?

患脈管炎的高危人群是吸煙者(尤其是青壯年男性)、精神緊張者、營養不均衡、寒冷潮濕地區居民、家族遺傳因素。

三、脈管炎的早期症狀有1、麻、涼、痛;2、容易疲勞、小腿酸脹;3、脈搏減弱、逐漸消失。

四、脈管炎的中期症狀是1、活動中小腿出現疼痛、2、肌肉抽搐、尤其夜間明顯;3、間歇性跛行;

五、脈管炎的晚期症狀有1、持續劇烈疼痛;2、皮膚暗紅、黑褐色,發生潰瘍;3、腳、腳趾變黑、壞死。

六、怎樣治療脈管炎?

1、血管轉流手術其實跟心臟搭橋是一個意思,只不過這個病變出現在肢體上,而且以下肢為主。好比如說這個病變僅僅局限在幾厘米,十幾厘米,這樣可以廢棄這段路,再新開一條道。這就是血管轉流手術。

2、藥物核物理治療藥物治療主要是對胸腔產生的脈管炎病變,或者進一步惡化的病變,通過藥物把它抑制介入治療介入治療就相當於一個血管腔內的手術,不需要開刀完成了手術的效果。介入技術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血管內超聲消融技術,通過一種波長的超聲波把已經堵塞的血管复通。

七、病人怎樣選擇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應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打個比方,如果血管是一座隧道,由於地震或者水土流失將塌或已經塌了,那麼醫護人員就要趕緊檢查隧道情況。如果完全塌了,那沒有辦法了,再打一條。就是血管轉流手術;如果是局部掉下了石頭,或者有點裂了,先行清理,即做一個“超聲波消融”;如果僅僅是隧道裡淌了一點水,就用點水泥,山上種點樹,保持一下水土流失,這就是藥物治療。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就是臨床治療時應根據病變狹窄、長度和病人的周身狀態進行治療。很多情況是使用介入治療,因為介入治療對病人的打擊非常小,而且介入治療可重複性操作,病人能夠耐受。現實治療時,介入、手術、藥物治療不能決然分開,是互補的。

八、為什麼晚期脈管炎會疼痛難忍?

這有兩個機理,一個是局部沒有營養,沒有營養肌肉會壞死,壞死自然就會疼。另外一個是血管全面癱瘓,血管外膜附著很多的神經,它對血管的病變向大腦傳輸一個信號。還有,肌肉都有一些特殊的神經傳導,脈管炎把這些神經給腐蝕掉了,這時候敏感性就不同了,所以病人會感到非常的疼痛。

九、脈管炎複查診斷內容有哪些?

1、皮膚顏色、溫度2、踝動脈壓測定3、彩超4、CT、MRI5、動脈造影

十、如何預防脈管炎復發?

1、戒菸限酒;2、肢體飽暖;3、預防外傷;4、良好生活習慣;5、堅持藥物治療。

吸煙會導致脈管炎嗎?

煙中含有菸鹼,菸鹼(尼古丁)可興奮血管收縮中樞和交感神經,並可促進腎上腺髓質分泌更多的腎上腺素,而致周圍血管收縮,血管內皮細胞因缺氧而受到損害,毛細血管的血流減慢,血細胞凝集和血小板聚集,皮膚溫度降低。如長期大量吸煙,由於尼古丁中毒,可引起肢體動脈處於持續性痙攣狀態,從而發生血管壁的營養障礙,血管內膜增生、炎症,逐漸血栓形成和血管閉塞,出現肢體血液循環障礙。據統計,在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患者中,吸煙者占到60%~95%,且戒菸可使病情緩解,再度吸煙又可使病情加重。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有些周圍血管疾病患者從無吸煙歷史,可見吸煙很可能是引起周圍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因素,但並不是唯一病因。
氣候對周圍血管疾病有影響?

血管遇冷刺激後會收縮甚至處於痙攣狀態。故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北方較南方多見,且冬季多發,患者在發病前往往有受寒凍或淌涼水的誘因;雷諾綜合徵亦於冬季多發,一般在受寒冷後,尤其是在手指接觸低溫後發作,局部加溫後可使發停止。對於這一類疾病,在冬季到來或氣候轉冷時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盡量減少誘發作因素。
精神因素會影響周圍血管病嗎?

人體的血管循環系統除了心臟和血管影響外,還受神經系統調節,即血管的舒縮狀態要受到神經體液的調節。因此,精神狀​​態的改變、情緒的波動是能影響到周圍血管疾病的發病的。典型的如雷諾綜合徵,部分患者只要情緒有稍微的激動,就可引起發作。反過來,我們同樣也可以用精神療法來防止疾病的發生甚至治療疾病。如對於雷諾綜合徵患者,可以施行自我控制訓練,即自我練習深呼吸、放鬆、然後回想愉快溫暖的經歷,如沐浴著溫暖的陽光,躺在鬆軟的沙灘上,每天堅持練習一段時間後,即使進入寒冷的環境,患者的皮膚溫度也不會像過去那樣很快降低。
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對脈管炎影響?

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均為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作為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的一部分,閉塞性動脈硬化的病因與發病機理雖然沿未完全闡明,但與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密切相關。
據統計,閉塞性動脈硬化患者中20%伴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發生本病者比無糖尿病患者高11倍,且發病年齡更早,更易影響較小口徑和較遠側部位的動脈。約有35%患者伴有高血壓。血漿中的脂質成分侵入動脈壁,更是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直接原因。因此,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可以降低周圍血管疾病的發生。

2 、脈管炎病人的自我保養
脈管炎的確切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現已發現諸多因素可以促使病發,如男性激素、吸煙、寒冷潮濕的環境、創傷、免疫功能紊亂等。
脈管炎患者男性多於女性,而且大多為青壯年,這顯然是與男性激素有關。大多數病人都有吸煙史,而煙霧中的菸鹼能促使血管收縮,不利於動脈供血。寒冷、潮濕可以引起或者加重血管痙攣,最終造成動脈阻塞。創傷可以造成血管損傷或加重血管痙攣。近年來的研究又揭示,脈管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即在免疫功能紊亂的情況下,血管壁容易發生炎性變化,並導致阻塞。初步了解脈管炎起因後,脈管炎病人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應遵循下述保養之道,以防止疾病發生或發展。
必須戒菸 俗話說:要煙不要腳,要腳不要煙。但現實生活中不少脈管炎病人在足部疼痛、煩躁不安時,企圖借煙止痛消愁。事實上,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只能使血管痙攣愈加嚴重。絕對戒菸是遏止病情變化的重要措施。
適當保暖 大家知道,在溫暖的環境中血管會擴張,皮膚色澤變得紅潤;反之皮膚便顯得蒼白。因此,在寒冷季節和在有空調的房間中適當保暖,這對於脈管炎患者來說十分重要。寒冷將使血管收縮,血流量更加減少,缺血引起的症狀愈加嚴重。
防止創傷,及時治療 創傷不僅加重血管損傷和痙攣,而且使已處於缺血狀態的肢體抗感染力下降,造成傷口不易癒合。即使是通常不予重視的黴菌感染,如足癬等,也會對患肢造成威脅,因此,避免足部碰撞、壓傷,一旦發生外傷或足部黴菌感染應及時治療。
患肢鍛煉 功能鍛煉不僅可以防止肌肉萎縮,而且使肢體的血流量增加,促使血管側支開放,保持肢體活動能力。但是,患肢鍛煉不能操之過急,活動量要適當。因為患肢本身處於缺血狀態,過度活動時必然加重症狀。這裡所說的活動適當,就是以不引起肢體疼痛為度。
降低血液黏稠度 血液流動速度緩慢,血液黏稠度增加,可引起血栓形成,使原已狹窄的動脈完全阻塞。治療上可多飲水,平時多食黑木耳,並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