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面對經濟下行怎麼辦?

2019/12/05 04: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本港暴亂連綿數月,消費不前,社會經濟下滑。昔日遇上這情勢,多寄望內地援助。然而,爆發中美貿易戰後,今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看來,本港只有自求多福!

          目前,中國內地經濟由於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增加,形成內地結構性矛盾仍然較為突出,導致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仍然較多;期間,物價的波動令人擔憂。

          數據顯示,今年內地10月份CPI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8個百分點。學者專家認為,目前物價繼續呈現了結構上漲的特徵,就以CPI整體而言,主要是食品價格帶動上漲,上漲最快最大的是豬肉;達101.3%,對CPI整體帶動接近64%。相對於食品價格漲幅較高情況下,非食品的價格則保持較平穩的變動只上漲0.9%左右。

          一方面是物價上漲;另方面是經濟增長放。面對,如何提振經濟?

          內地經濟學者專家提出,首先是大力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業態」是以產業融合促進新消費,例如消費品工業與服務業融合,重點發展服裝、家居等領域的規模化、個性化定製;及智能手機、家電、新型終端等領域的全鏈式智能生態服務。又例如在消費服務重點領域與製造業創新融合;重點發展手術機械人、醫學影像、遠程診療等高端醫療設備,開展健康管理、運動嚮導、精準照護等增服務,逐步實現設備智能化、生活智慧化,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線上線下融合擴大消費;同時,進一步完善農村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推進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推動農村電商高質量發展。

          「新模式」是穩住傳統領域消費,以擴大汽車市場運作為例,首先是放寬限購。最近,有個別大城市已帶頭推動放寬限購,刺激經濟向上。另一方面,大力促進更新消費,以家電、消費電子等為重點,落實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健全廢舊產品回收拆解體系,完善機動車、船舶和農機報廢回收更新辦法,發掘回收消費領域更大的空間和潛力。

        應實事求是 多做利民之事

          此外,大力改善消費環境,支援「提升質量」,着力此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趨勢,全面提升中國產品及服,競爭力,加強服務業標準體系建設;進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設,充分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

          觀之內地已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措施,正所謂「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奉勸香港特區的財金高官,不要再迷戀在昔日「國際金融中心」的綺夢中,在如今惡劣環境下,應該實事求是,多做些直接利於對民生的事,而個人方面,不要逆勢呈強,好好地保留實力,才有反先機會。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