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彈性發展共享模式

2019/12/05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共享經濟原意是讓人們可以充份使用多出來的資源和時間去共享給別人使用或提供服務,從而賺取到額外的收入,這樣希望能做到物盡其用的效果。

          不過近年共享經濟發展得比較好的企業和模式,往往令很多人變成全職服務或租賃業務。Uber司機很多都全職提供客載服務從而成為基本收入來源。WeWork更加是正式租用寫字樓商廈,重新裝修建造它的共享辦公室。在中國,美團點評在中國國內的外賣送餐服務的成功高速發展,更加吸引了很多人註冊加入成為全職送餐員。實際上,這些都不完全是原有的共享經濟想法。

          本來的共享經濟想法是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資源共享之上,而共享經濟平台的出現主要充當供求雙方中間的橋樑,協助供求的配對。平台的經營運作模式往往便界定了某個共享經濟模式的發展方式。因為普遍用家對共享經濟還不是太過熟悉,因而導致很多共享經濟平台在前期都踏進了提供或管理供應資源的角色。

          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汽車,甚至WeWork的共享辦公室全部都是由平台直接供應並管理市場上的共享資源,簡單解決了早期供不應求的問題,平台直接就是共享資源方。這個模式之前亦已經談論過,他們可以是一個通過技術進化了的租賃業務,但其實完全做不到讓所有人把他們的閒置物品或時間提供給其他人使用的共享經濟目標。

          當然市場供求永遠是雞和雞蛋的問題,在這段時候還是通過平台建立市場對共享經濟的需求,平台往後便逐步減少主動提供資源的需要。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