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功過格8

2019/12/05 14:32:00 網誌分類: 善惡功過格
05 Dec

孚佑帝君元魁祕訣 附

聖賢經書。道在脩身。蓋家脩廷獻。儒士即將相之基。苟徒事呫嗶。雖極博雅。而宗旨未得。本先撥而末將焉附哉。無論聖朝治運昌隆。不應舉茲僉壬。即上帝鑒臨。斷不許敗行者。倖掇巍科。故場中文極錦繡。偏落孫山。文止平庸。早登黃甲。塵俗罔知。非怨尤。即歎命。從不反求諸己。脩身去偽。予因憐之。就日用倫常中。數大端至切至近者。為訓詁八條。曰元魁祕訣。專為多士提撕。勿以言甚淺近。謂無助於聖經賢傳。而視等弁髦也。凜之。

元魁祕訣

◎ 士人欲列名金榜。先須家庭做起。父母自幼至長。恩誠罔極。雖遇有不齊。始終總以敬字為本。

◎ 士人讀書。自六七歲始。即至為通彥。當知先覺之恩不少。無論師傅為尊。即叔伯兄弟。以及尊長良朋。凡有一言一行。能覺我者。皆當以慎心惕之。

◎ 士人以言為行符。倘有不慎。或傷人。或敗己。多有罪戾。以少為主。

◎ 士人以學問為功。荒則不能上達。辱己正所以辱我親。辱我尊及友也。雖言行無虧。亦無由以美質為天下大用。此本立而末未竟也。當以勤為先。

◎ 士人以全行為上。亦以能改過為佳。玷莫大於淫慾。未見不可思。既見不可亂。 此為極上者設法。予不敢執是說。願天下見而忍之。起而遏之。犯後戒之。足矣。

◎ 士人為王家首重。須以清廉自尚。蓋可以安己。亦可以益人。雖當交謫。亦宜守之。

◎ 士人以字為用。若輕玩不自撿點。猶不重己也。當隨時隨事惜之。

◎ 士人以仁為心。苟立心不仁。則貪淫忍殺。一時尚有未泯。即至敗行矣。凡事當存愛敬之念。

以上八條。皆日用之尤。未能全脩。然能體行。聖功不遠。勉之望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