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十面埋伏》

2019/12/06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我開車喜歡打開YouTube聽音樂,YouTube上有許多選擇,各類音樂,打個名字上去就可以找到,然後用藍牙接着車內的喇叭,就可以一邊開車一邊聽音樂會了。這天聽完了久石讓的《天空之城組曲》,電腦自動跳出了一首一百隻琵琶跟敲打樂一起演奏的《十面埋伏》民樂協奏曲,結果聽了一路。

           《十面埋伏》是琵琶獨奏名曲,是上海琵琶演奏家屠偉剛先生的拿手曲目。屠偉剛是我二舅,長我十二歲,小時候一起住外婆家。他是上海音樂學院的高材生,師從琵琶大師衞仲樂,是衞先生的得意弟子。二舅在家裏練琴,常彈《十面埋伏》,所以我也是聽着這首曲子長大的。這首描寫劉邦項羽楚漢相爭的古曲,綿長而激昂,從預曲到軍中升帳、點將、雞鳴山小戰、垓下大戰,最後到項羽單騎突圍,奔至烏江邊,自知無顏見江東父老,揮劍自刎。全曲到此嘎然而止,千古悠悠。

          從小熟悉的故事,從小聽熟的曲子,至到今天,只要一聽到《十面埋伏》,親切感油然而生,小時候的家居生活頓時一一浮在眼前。這首曲子我可以跟着節奏由頭哼到結尾,每次聽到演奏,都會特別留心。比如上述一百隻琵琶的樂隊演,是十分新鮮的版本,但終究不如從前光是一隻琵琶已經彈撥出千軍萬馬的氣勢,美人情英雄氣,都在演奏家的彈撥中流瀉而出,那份功力,一個大樂隊也未必能及的。

          二舅前幾年突然去世,走的時候未及七十歲。之後每當聽到《十面埋伏》就會想起他,他總像埋伏在這首曲子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