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肌梗塞?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

2019/12/06 11:03:40 網誌分類: 心髒病
06 Dec

什麼是心肌梗塞?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理

心肌梗塞 是由于冠狀動脈急性閉塞,血流中斷,引起嚴重而持久的缺血性心肌壞死。臨床表現呈突發性,劇烈而持久的胸骨後疼痛,特徵性心電圖動態衍變及血清酶的增高,可發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等合併症,常可危及生命。本病在歐美最常見,在美國每年約有150萬人發生心肌梗死。中國在世界上屬低發區,但近年來也有上升趨勢。

心肌梗塞心肌梗死病因及發病機理心肌梗死90%以上是由于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基礎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較少見于冠狀動脈痙攣,少數由栓塞、炎症、畸形等造成管腔狹窄閉塞,使心肌嚴重而持久缺血達1小時以上即可發生心肌壞死。心肌梗死發生常有一些誘因,包括過勞、情緒激動、大出血、休克、脫水、外科手術或嚴重心律失常等。
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病理生理 冠狀動脈閉塞20~30分鐘後,受其供血心肌即因嚴重缺血而發生壞死,稱為急性心肌梗死。大塊的心肌梗死累及心室壁全層稱為透壁性心肌梗死,如僅累及心室壁內層,不到心室壁厚度的一半,稱為心內膜下心肌梗死。在心腔內壓力的作用下,壞死的心壁向外膨出,可產生心肌破裂,或逐漸形成室壁膨脹瘤。壞死組織約1~2週後開始吸收,並逐漸纖維化,6~8周形成瘢痕而癒合,稱為陳舊性心肌梗死。病理生理的改變與梗死的部位、程度和範圍密切相關,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礙和血流動力學改變。包括心肌收縮力減弱、順應性減低、心肌收縮不協調、左心室舒張末期壓力增高、心排血量下降、血壓下降、心律增快或心律失常,心臟擴大,可導致心力衰竭及心源性休克。

心肌梗塞心肌梗死臨床表現及症狀約半數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驅症狀,最常見的是原有的穩定型心絞痛變為不穩定型,或繼往無心絞痛,突然出現長時間心絞痛。疼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狀包括突然發作劇烈持久的胸骨後壓榨性疼痛、休息和含硝酸甘油不能緩解,常伴煩躁不安、出汗、恐懼或瀕死感;少數病人無疼痛,一開始即表現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於上腹部,被誤認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腦卒中樣發作可見於年齡大的患者。全身症狀:發熱、白細胞增高,血沉增快;胃腸道症狀:多見於下壁梗死病人;心律失常:見於75%~95%病人,發生在起病的1~2週內,而以24小時內多見,前壁心肌梗死易發生室性心律失常,下壁心肌梗死易發生房室傳導阻滯;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最初幾小時內發生,發生率為32%~48%,表現為呼吸困難、咳嗽、紫紺、煩躁等症狀。

心肌梗塞心肌梗死體徵心界可輕到中度增大,心率增快或減慢,心音減弱,可出現第四心音或第三心音,10%~20%病人在發病2~3天出現心尖部收縮期雜音提示乳頭肌功能不全,但要除外室間隔穿孔,此時常伴有心包摩擦音,若合併心衰與休克會出現相應體徵。

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實驗室檢查 常見以下幾種:①心電圖。典型的心肌梗死的特徵性心電圖改變是在起病數小時出現高尖T波;數小時後,ST呈弓背向上抬高,與T波形成單向曲線;1~2日內出現病理性Q波,70%~80%Q波永存;2週內ST段漸回到等電位,T波平坦或倒置,3週倒置最深,有時呈冠狀T波,數月或數年漸恢復,也可永久存在。根據心電圖改變的導聯可判斷梗死的部位。 ②血清心肌酶。含量增高,包括肌酸磷酸激酶及其同功酶,乳酸脫氫酶及穀草轉氨酶。白細胞在起病後可增至1~2萬/立方毫米,血沉增快可持續1~3週。 ③放射性核素檢查。利用壞死心肌血供斷絕以至<sup>201</sup>鉈不能進入心肌細胞的特點,靜注<sup>20</sup>1鉈進行熱點掃描或照像,可顯示心肌梗死的部位和範圍。

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診斷與鑑別診斷 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特徵性心電圖衍變以及血清心肌酶的動態演變,可作出正確診斷。非Q波梗塞則依據心電圖S-T衍變及血清酶的動態衍變來診斷。老年人突然心衰、休克或嚴重心律失常,要想到本病的可能。表現不典型的常需與急腹症、肺梗塞、夾層動脈瘤等鑑別。

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治療 及早發現,及早住院,並加強入院前就地處理。治療原則為挽救瀕死的心肌,縮小梗死面積,保護心臟功能,及時處理各種並發症。 ①監護和一般治療。急性期絕對臥床1~3天;吸氧;持續心電監護觀察心率、心律變化及血壓和呼吸,監護3~5日,必要時監測肺毛楔入壓和靜脈壓;低鹽、低脂、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1週下床活動,2週在走廊內活動,3週出院,嚴重者適當延長臥床與住院時間。 ②鎮靜止痛。用嗎啡或杜冷丁肌注,4~6小時可重複一次。煩躁不安者用杜冷丁和非那根肌注或靜注。 ③調整血容量。入院後儘快建立靜脈通道,前3天緩慢補液,注意出入平衡。 ④縮小梗死面積措施。溶栓治療:可使血運重建,心肌再灌注。發病6小時內,有持續胸痛,ST段抬高,且無溶栓禁忌症者,可選用尿激酶或鏈激酶加入生理鹽水中30分鐘內滴入,繼用肝素抗凝治療3~5天。如有條件亦可採用冠狀動脈內溶栓;硝酸甘油:該藥能直接擴張冠脈,解除冠脈痙攣,增加側支循環,縮小梗死面積;發病最初幾小時,β阻滯劑能使心肌耗氧量降低,縮小梗死面積;倍他樂克視病情調整用量。硫氮唑酮用於非Q波心肌梗死的早期治療。 ⑤抗心律失常。利多卡因預防性用於易產生室顫、發病6小時內的初發年輕患者;一旦發現室性早搏或室性心動過速(室速),立即用利多卡因靜注,早搏消失後,可持續靜點;發生室顫,盡快採用非同步直流電除顫。室速療效不滿意時,也應及早採用同步電複律;對緩慢心律失常,常可用阿托品肌注或靜注;Ⅱ-Ⅲ度房室傳導阻滯時,可安置臨時起搏器;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用洋地黃類、異搏定類藥物不能控制時,可同步電複律。 ⑥急性心肌梗死後合併心源性休克和泵衰竭的治療。肺水腫時首選硝普鈉靜點,同時用嗎啡、速尿、西地蘭,並須監測血容量、血壓、心排血量及肺毛楔入壓,心源性休克可用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或阿拉明,如能維持血壓,可加用硝普鈉。有條件者用主動脈內氣囊反搏術,可提高存活率。 ⑦急性心肌梗死二期預防。出院前利用24小時動態心電監測、超聲心動圖、放射性同位素運動試驗,發現有症狀或無症狀性心肌缺血和嚴重心律失常,了解心功能,從而估計預後,決定並實行冠狀動脈造影,經皮腔內冠狀動脈成形術或冠狀動脈搭橋術,以預防再梗死或猝死。 ⑧生活與工作安排。出院後經2~3個月,酌情恢復部分或輕工作,以後部分病人可恢復全天工作,但要避免過勞或過度緊張。

心肌梗塞心肌梗死預後預後與梗死範圍大小、側支循環產生的情況以及治療是否及時有關,急性期住院病死率過去為30%左右,目前則降至10%左右,死亡多在第一周內,尤其在數小時內,發生嚴重心律失常、休克或心衰者,病死率尤高,遠期預後與心功能有關。

心肌梗塞心肌梗死預防(一期預防)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發生,冠心病者可長期口服阿司匹林或潘生丁,對抗血小板聚積,可能有預防心肌梗死的作用。普及有關心肌梗死知識,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嚴格監護和積極治療合併症是改善預後的關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