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誰說的才是真相

2019/12/07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常說替泊來電影改名,香港電影圈不乏箇中高手。剛上映的《Official Secrets》正是一例。故事以真實事件為藍本,講述台灣出生的英國情報翻譯員,在工作中收到一封機密電郵,涉及美國國安局為了讓聯合國同意,合法攻打伊拉克,竟串通英國政府,企圖勒索弱勢國家,在聯合國造票。主角要將國家啟動不義戰爭的真相公告天下,結果被控叛國罪。台灣譯名為《瞞天機密》,其實欠妥,香港把它譯作《官謊真相》,明顯技勝一籌。

          國民為了保護國家安全,是否該不惜一切,即使違反公義,也在所不惜?行為如果涉及違反國際標準,又該如何處理?這是個好值得思考的問題。

          特朗普最近簽署《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以及修正一九九二年的《美港政策法》。美國政壇的版本是,將擁有新的工具,阻止北京進一步影響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國務卿蓬佩奧,更需要為後者每年最少一次,確認香港擁有足夠自治權,符合獲得貿易特殊地位資格;也讓美國得以制裁在香港違反人權的官員。

          話說得無疑漂亮大方,但《官謊真相》,適時重提大家;小布殊及貝理雅當年聯手造假,合理化攻打伊拉克,造成大量人命傷亡。所涉官員又該由誰來制裁?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