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別怕!

2008/04/28 00:04:10 網誌分類: 哲學
28 Apr

 

我們的心裡,                                                                                                                                                                                      或多或少,都總有一點懼怕的事情。

有人怕父母,怕老師;                                                                                                                        怕上級,怕官威....                                                                                                                      怕所有比自己更有力量的人。                                                                                                                                             

有人怕鬼,                                                                                                                                                                 老是想像黑暗中會有長髮披拂,                                                                        青面獠牙的女鬼追魂索命!                                                                               

有人怕老,用盡各式各樣的護膚品,                                                                                                   也無法對抗歲月的流逝。                                                                                                                                                     

亦有人怕冷、怕痛、怕死,                                                                                                           怕一切實際上無法料知的狀態。                                                                                                                                      

怕,似乎歷來也是一個貶義詞。                                                                                                       但這不單是懦弱的表現,                                                                                                                  而是生命的脆弱,                                                                                                            教人有一種,拼命尋覓求生之本能。                                                                                                                                                                                                 就好像小動物設法逃避猛獸的獵殺一樣,                                                                                                                                                  所以怕是正常的,                                                                                                      是一件有理由、又有根據的事情。                                                                                                                                                   想勇者無懼?                                                                                來苦學鍛鍊吧!應該可以。                                                

我們活著都有限定,都有掣肘。                                                                      所謂人上有人,天外有天,                                                                                                  總有一些東西,會頂著我們的頭上來。                                                      

在一個框框裡面,                                                                                              縱使可以自由活動,也無法突破邊緣。                                                                       如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說,                                                                                                                                                                    金克木,水克火,相生相克,                                                                                                                                                     乃自然界規律,宇宙運行的不二定理。                                  

現代人總嚷著要瘦身減肥,                                                                                                                                                                                                                                                                怕脂肪愈多,愈難留住情人的心。                                                                                                                                                                       照我看,怕甚麼?                                                     

這種情人不要也吧了!        

回應 (18)
我要發表
2008/04/29 18:47:46 回覆
我自己曾在隧道工作而有.....!所以我一定信。
2008/04/29 13:19:46 回覆
理論上,『未來的不確定性令人對改變存在不安情緒』這點我明白,但從感性角度說來,為何某些人會懼怕得過份,我還未能感受得到
2008/04/29 08:05:54 回覆

噢~我曾聽過某食肆的老闆說,幹掉老鼠,                                           都是首先用高身膠筒把牠困住,                                     然後用剛燒滾的熱水,活生生的燙死牠。

這種做法雖然很不人道,很殘忍,                                                   但為了徹底消毒殺菌,唯有這樣,才算斬草除根。

不過.....>n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9 01:56:32 回覆

今日發現左一隻, 我當然不會放生牠, 用滾水幹掉牠, 然後等我老公回來清理囉~

2008/04/29 01:32:58 回覆

夜闌人靜,還請衰鬼泰兄別嚇我啦~

我信有鬼的。尤其在十指不見的地鐵隧道裡....

2008/04/29 01:31:20 回覆

wowolet,你說得對~                                                        怕這心理狀態本身,就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亦恐怕是受童年陰影、受人影響或過往經歷,                                    而扭轉了對事物的想法和觀感。

其實怕.....往往來得很突然,                                         不由自主的,令人有瞬間毛骨悚然之感。

防不勝防呢~對不對?

2008/04/29 01:26:56 回覆

怕轉變,怕更改,怕改造生活模式,                               這種怕,會否令我們一成不變,太過墨守成規呢?

想辦法去阻止?我明白的。                                    我明白當中的思想掙扎和心情忐忑。                                在過程中,感覺真不好受,                                    壓力之大,隨著事實逼近而遞增。

但最後,又是否一定想到方法解決?                                經驗所得,怕始終無好結果的。                                怕了一大輪後,不希冀的結果還是會如常進行。

那請問怕甚麼呢?怕又有何用呢?

2008/04/29 01:21:32 回覆

mahayana,正如你所講,                                        不能駕馭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                                        我們不是上帝,無法阻止某些事情的發生,                                           但既然它們早已注定要發生了,                                   那就不妨順應天意,設法解決狀況。

怕管怕,但怕都要面對吧~                                                       不是說怕,就可以一世逃避,                                     就可以卸責請人代為辦理。

怕都無用,不如不怕。                                        鼓起勇氣上前探究好過。

2008/04/29 01:17:28 回覆

好!淺雪你的決心令我嘆服。

來~我們一於勇字當頭,拍拍心口,甚麼都不怕。

2008/04/29 01:16:07 回覆

Kenny,我們害怕太多,                                         但光是怕,又有何用?                                事實上一樣無法解決問題,一樣無法獲得心靈滿足。

不如狠下心的叫自己別怕吧!                                   既然命運不由我們操控,                                    那就順其自然,聽從天意吧!

柳暗花明又一村,此話我是深信的。

2008/04/29 01:13:18 回覆

Candy,你我皆是怕小強之人,                                   那如果突然有牠們蹤跡出現,誰捱義氣出來撲殺?

還是你像我那樣,寧願放生?

2008/04/28 22:39:36 回覆
你未單獨行過地鐵站與站之間隧道吧!當行走時,聽到小小聲時,你愈說別怕,相信我愈怕!
2008/04/28 12:55:07 回覆

怕, 是自己本身缺乏自信,

怕自己無能力去面對事情, 怕應付突如其來的事.

我怕...最怕無錢! 哈哈!!!

2008/04/28 12:18:53 回覆

人較深層的懼怕,可能是自己不能駕遇的事和物。

2008/04/28 09:54:38 回覆

人就是怕『轉變』,尤其是那些突如其來的變化
〔那種不知改變會為他們帶來好還是壞的忐忑心情,令人們想盡辦法阻止『改變』的發生〕

淺雪
淺雪 2008/04/28 09:12:05 回覆

好,,你說別怕,我以後就不怕.

我們共勉之.

2008/04/28 09:08:19 回覆

開心莎莎,

實際上, 在我們的生活期間我們害怕很多事,

譬如: 害怕生病, 害怕沒有足夠的金錢支付費用,

害怕失去了工作, 害怕車禍, 害怕明天發生什麼?

我們不應該害怕太多, 它是因為命運不將由我們控制啊!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8 08:13:15 回覆
除了污糟的小強外, 我係冇有怕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