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動脈粥樣硬化?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

2019/12/07 18:36:55 網誌分類: 心髒病
07 Dec

什麼是動脈粥樣硬化?有哪些治療方法?預防及飲食護

什麼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心臟是一個24小時不停工作的髒器,必須保證充足的血液供應,必須有一套獨特的血供系統來保證心肌的供血,任何一支冠狀動脈發生了狹窄和阻塞都會造成它所供應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或壞死,最常見的就是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造成管腔狹窄,如圖,下部是由於血管的內皮損傷,在內皮損傷的基礎上,患者本身的脂肪代謝、膽固醇代謝異常,造成了一些粥樣硬化的斑塊形成,這些斑塊附著在損傷的內皮上,管腔就逐漸變窄了,在一些情況下發生的冠狀動脈痙攣或者在這個基礎上形成了血栓,就會造成局部心肌缺血或心肌壞死,這就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病因
一、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率明顯增高。
二、高血脂症:動脈粥樣硬化常見於高膽固醇血症。
三、吸煙。
四、糖尿病。
五、肥胖。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
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系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檢查診斷
1、患者常有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減低,脂蛋白電泳圖形異常,多數患者表現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伸長、擴張和扭曲,有時可見鈣質沉著。
3、動脈造影可顯示四肢動脈、腎動脈與冠狀動脈由於粥樣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狹窄、病變部位及範圍。
4、多普勒超聲波檢查有助於判斷四肢動脈、腎動脈血流通暢情況。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治療
一、一般治療:
1、合理飲食:飲食總熱量不應過高防止超重。
2、堅持適量的體力活動。
3、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4、其他:提倡不吸煙,可飲少量酒。
二、控制易患因素:如患有糖尿病、應及時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控制。 Ⅱ型糖尿病的降糖藥物應以不引起高胰島素血症為宜如達美康等;如有高血壓則應給降壓藥,使血壓降至適當水平,如有血膽固醇增高,則應控制高膽固醇適當給予降脂藥物。
二、降血脂藥物:1、消膽胺。 2、安妥明。 3、菸酸。 4、不飽和脂肪酸。如益壽寧、血脂平及心脈樂等
三、抗血小板藥物:
1、阿斯匹林。
2、潘生丁。
3、抵克立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