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壹事將會對試圖在5G領域和華為交手的愛立信造成業績影響

2019/12/08 16:06:05 網誌分類: 電腦
08 Dec

瑞典電信運營設備商愛立信於12月7日承認,該公司在近17年來於多國存在行賄行為,為此已與美國檢方達成和解,交向後者交付超過10億美元的和解金。對比該公司近年財報,這筆罰金相當於愛立信單季營收的五分之壹。

  美方對愛立信的調查自2013年就已經開始。而這家歐洲企業也早料到會簽收高額罰單,因此在今年三季度計提準備金。鑒於本次支付罰單的行為將於12月發生,愛立信方面稱該公司四季度現金流將受到“可控影響印度必利勁”。

  美國司法部12月7日公布文件顯示,自2000年至2016年間,愛立信在越南等5個國家內的商業行為涉嫌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CPA)》。該公司通過第三方向他國政府官員行賄,並偽造賬簿,以此保持業務增長。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分別於2013年和2015年對愛立信展開調查。另壹方面,愛立信方面也於2018年5月辭退50名員工,疑似回應了美國檢方的壓力。按照美國法律,若愛立信美國檢方起訴定罪,將面臨“吊銷執照”等嚴厲制裁。

  但愛立信和美國檢方最終以和解方式結束這項調查。為此,愛立信將支付9.79億美元的和解金,外加8150萬美元稅務,罰款總計10.605億美元。

  值得壹提,愛立信早料會收到高額罰單。

  今年9月底愛立信公布今年三季度財報時,宣布計提120億瑞典克朗(約合12.3億美元)的準備金,以應對美方的調查。而當季愛立信運營凈資產環比大漲13.27億美元。
圖自愛立信Q3財報

 图自爱立信声明

  12月7日司法部公告發布當天,愛立信官網刊登壹則聲明,證實該公司將支付罰金,並稱支付行為將在本月(2019年12月)完成。這意味著愛立信今年四季度的現金流將受到影響德國必邦,但該公司堅稱“影響可控”。
圖自愛立信聲明 圖自愛立信聲明

  罰款壹事將會對試圖在5G領域和華為交手的愛立信造成業績影響。自今年二季度起,伴隨美方加大對華為的壓制力度,部分等媒體曾表示愛立信、諾基亞(3.48, 0.00, 0.00%)遇到了“撿漏5G合同”的機遇。然而三季報顯示,愛立信凈虧損達7.11億美元,網絡設備業務銷售額同比增長僅為9%。

  反觀華為三季報,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華為實現銷售收入6108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4.4%;凈利潤531億,印度樂威壯凈利潤率8.7%。按此計算,華為第三季度同比增長率遠遠超過第二季度的12.83%,勢頭向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