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放寬按揭利弊(二)

2019/10/29 23:21:3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Oct

          在《施政報告》發佈後翌日,筆者湊熱鬧與朋友去睇樓。該單位叫價約800萬元,屬於《施政報告》前巿價,新制下可以承造九成按揭,首期、印花稅連雜費不足120萬元,在舊制時,同樣資金只能以八成按揭購買500萬元單位。

          早前巿場氣氛受社會事件影響,在成交網上見到的成交價雖然沒有大跌,但交投相當疏落。當日帶筆者睇樓的地產代理表示,早前就算該單位以巿價放盤,莫說是還價,就連睇樓客人都相當稀少。翌日當朋友仍在躊躇之際,該單位便以貼開價售出。

          令筆者大為意外的是,過去數日一手盤銷情不算暢旺,南昌站兩個大型新盤在《施政報告》翌日發售,只售出可售單位中一半多點的單位,但另一邊廂二手成交卻大幅增加。就此看來,過去數年一手樓銷情與發展商提供高成數一、二按不無關係。現時10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亦可承造八至九成按揭,對於高薪但首期不足的巿民來說,總算可在二手巿場物色單位,不用與其他人在一手盤爭崩頭,新政策似乎對症下藥。

          由於首期所限,不少人以高成數按揭購買600萬元以下物業。過去數年雖然細價樓錄得可觀升幅,但想換樓卻還差那麼一點點。以淘大花園單位為例,剛剛以600萬元售出的十數個單位中,其中兩個單位在額外印花稅禁售期剛屆滿後不久出售,期間升幅約31%,即是大約賺145萬元。假如賣家當年以八成按揭上車,現時賣樓後約有250萬現金。在舊政策下,就連購買601萬住宅以六成按揭上會的首期連印花稅亦支付不了,但新制卻可以八成按揭購買1000萬元以下住宅。

          以指數計,2016年7月算是小谷底,再對上追溯至2014年底也差不多。換句話說,由2014年底至今,以高成數按揭買樓的上車客,其實也面對難以換樓的困局。現時按揭鬆綁,便亮起換樓的曙光。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