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動不動由你

2019/12/09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汽車到了保養期,送去汽車公司。下午取車的時候,附一份檢驗報告,上面寫着汽車的「健康狀況」,油格要換了,機油要換了,煞車皮損耗了百分之多少,諸如此類。聽着汽車公司的職員一一解釋,突然覺得跟人做了體檢之後聽報告一樣:血壓血脂正常,膽固醇有點偏高,肌肉量減少了,腰椎有些勞損,心血管暢通——諸如此類。

          車的機件和人的身體相通的地方,是勞損,機器跟人一樣,用得多難免勞損,都要保養。保養得好,老爺車和老爺都可以龍精虎猛。反之,七癆八傷,就用不久了。至於如何保養,那又會有不同意見,有的人覺得機器需要運轉,人需要運動,這叫作「生命在於運動」。還有一派則相反,他們以烏龜作例子,覺得少動少損耗,才是長壽之算。這叫作「長命在於不動」。到底動好還是不動好,那就見仁見智,大家活法不一樣,各持己見,其實說穿了就是怎麼自在怎麼過,不勉強人,也不勉強自己。

          我是相信「生命在於運動」的,活人活物總得動。我自己動,也帶毛兒子拖肥動。拖肥就快十五歲了,當一年狗齡等於六年人齡,拖肥年紀其實比我大得多。前些日子發現他腿腳力量減弱,除了帶去針灸治療,再帶他去山邊跑樓梯鍛煉腳部肌肉,每天跑幾百級,希望日子有功,老狗回春。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