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中途島空戰好看

2019/12/09 04: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我是二戰迷,自從中學開始,有關二次大戰中不同戰役的書和電影都不會錯過,甚至喜歡捉戰棋,莫斯科、珊瑚海、中途島、諾曼第等戰役我都捉過。反修例運動開始至今,我已經五個月未走進過戲院,因為實在沒有心情,但近日《決戰中途島》上映,我立即走去看了。

          二戰之初,日軍在太平洋戰區節節勝利,最初偷襲珍珠港,幾乎完全摧毀美國的太平洋艦隊,之後又擊潰了英國的遠東艦隊,之後再拿下泰國、菲律賓、馬來半島、印尼等,所向披靡。正當日軍無敵的神話如日方中,這時爆發了中途島戰役。開戰之初於整個太平洋戰區,日軍有多艘主力航空母艦,美軍則有五艘,中途島戰役,日軍派出當中四艘,美軍則派出三艘,結果戰果卻竟然是四對一,日軍四航空母艦被摧毀,輸得很慘,從此美軍扭轉劣勢。

          因此,中途島戰役是美國海軍的傳奇,一直傳頌至今,一九七六年首次被拍成電影,後來我有在電視上看過,但如今記憶已十分模糊,今次這部是第二次拍,拍攝條件好得多,空戰場面也是我看過拍得最好看的。

          軍事迷都知道,攻擊航空母艦的飛機,分為魚雷攻擊機和俯衝轟炸機,前者水平飛向敵艦,後者則俯衝奔向敵艦。因此從拍攝出發,前者也易拍得多,而後者就難拍得多。但在中途島一役,立下奇功的都是俯衝轟炸機,四艘日軍航空母艦都是由它們擊沉,本片對此有清楚交代,且更把主觀鏡用俯衝投彈的視角來拍攝,讓觀眾感受俯衝直奔敵艦的刺激,實在罕見,讓人眼界大開。況且本片忠於史實,對細節也交代得很詳細,作為一個軍事迷的我,也無可挑剔。本片實在值得向軍事迷推薦。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