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減產杯水車薪

2019/12/09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組織的主要產油國,上周五在維也納舉行部長級會議後宣佈,把減產額度從現在每日120萬桶,上調至每日170萬桶,沙特等國仍將自願實施額外減產,但產油國並未如市場預期般,把減產協議延長至2020年年中或年末,而是僅在2020年第一季,把每日減產額提高50萬桶。

          但即使減產協議延至明年底,基於美國在今年9月起已成為石油淨出口國,而據美國能源信息局早前發佈能源短期展望,預計美國2019年全年石油貿易維持逆差,日均逆差額為52萬桶,但2020年全年將實現順差,日均順差額達75萬桶,所以OPEC就算每日減產50萬桶,亦無法改變供過於求的事實。

        無法扭轉供過於求

          雖然OPEC主要成員沙特阿拉伯積極推動增加減產,希望提高其他國家減產力度,以減輕自身額外自願減產帶來的負擔,但此次提高減產力度對油價利好有限,主因此次會議宣佈的新增減產額,不能解讀為可有效改變市場均衡,因為這更多意義上是提高減產協議執行力度之舉。

          此外,沙特試圖讓其他國家分擔其超額減產負擔,因為隨著沙特阿美上市推進,作為減產協議主要推動方的沙特更有意願加大減產力度,讓油價處於其期望區間,而單靠自己主動減產來維持油價愈見吃力,所以此次減產協議涵蓋的附加條件,首先確保其他減產國履約,並以沙特進一步自願減產作為激勵。

          目前很難預測未來減產協議執行情況,如果其他國家不充份遵守減產協議,沙特屆時可能不再參與減產,針對這一點已有產油國表示將遵守減產協議。尼日利亞表示,該國原油產量已完全達到減產協議要求,今後仍將遵守減產協議;伊拉克亦表示,現在可以控制國內原油產量。但根據市場人士估計,就算不計入美國明年每日淨出口石油的數量,OPEC每日減產額提高50萬桶,亦僅能讓市場在2020年保持平衡。

          對減產協議延長和加碼預期,推動國際油價在最近三個交易日顯著上漲,但最新減產協議公佈後,油價有所回落,反映協議對市場帶來利好有限,由於世界經濟和石油需求形勢,仍面臨多個重要不確定因素,產油國選擇觀望一段時間再就是否延長減產協議做出決定,也不失為明智之舉。OPEC和俄羅斯等非組織產油國,在2016年底達成原油減產協議,從次年開始一同減產,以推升原油價格,減產協議已多次延長。

        黃惠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