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選擇不幸

2008/04/28 01:17:26 網誌分類: 其他
28 Apr

「節錄自太陽報」

【綜合外電報道】日本一名少女前日晚上在家中以清潔劑自製硫化氫毒氣自殺,由於毒氣外洩,更導致公寓一百多人疏散,約九十人不適;翌日又發生了至少兩宗同類自殺事件。這種毒氣自殺案近來在日本屢見不鮮,今年內已發生了約三十宗。

逾百人疏散89送院
當地時間前晚七時四十五分左右,高知縣香南市一幢五層高住宅的居民報警,稱「樓內有一股異臭」,警方趕赴現場時發現三樓一個單位內的一名十四歲少女倒斃浴室,一個類似水槽的箱子正在發出硫化氫。同在室內、相信是死者母親的三十八歲女子送院留醫。

據調查,死者在自己家門口貼上了一張寫有「內有毒氣,勿開」的字條,屋內散落一些潔廁劑的容器。警方指死者用洗衣粉混和潔廁劑製造硫化氫自殺,毒氣從浴室窗戶溢出,波及鄰居,公寓約一百二十名住客逃離現場,當中二十一人因喉痛送院,另外六十八人自行前往醫院,其中約十人要留醫,一名二十七歲女子更一度昏迷,數十人疏散到附近的體育館。

隨後,一名三十一歲男子昨晨在木縣一輛汽車內,用清潔劑混和浴鹽自製硫化氫自殺身亡,他在車門上貼上了「勿近」的字條;同日早晨滋賀縣一間酒店有一名三十三歲男住客自製硫化氫自殺,殃及九名員工送院;下午在名古屋,一名四十二歲女子被發現死在浴缸,身旁有潔廁劑和 沐浴劑,門上也貼上警告有毒氣的字句,但消防到場並無發現硫化氫。

有專家指,去年夏天起網上開始流傳鼓吹自製硫化氫自殺的資訊,而今年以來,日本已有約三十宗這類自殺案。當局非常關注此風潮,因為這自殺方法往往殃及池魚。

【以下文字純是個人感想,內容無各式數據支持,當中沒有對死者不敬的意圖。生命可貴,窮途未必末路,絕處也可逢生,請珍惜生命。】

看過報導後,觸法了本人少少的感想。最先的感覺是自殺的方法有點像潮流一般,不同時期有當時流行的方式。我雖然沒有做過正式統計和記錄。但印象所及,日本人在這十數年間,喜歡到富士山上吊。而七八十年代興服藥、五六十年代流行剖腹等等。香港時款的形式有少少不同,跳樓我想應該比較長青。前幾年流行燒灰,吸煤氣有一陣子也相當時興。

近代好像有幾個可悲的現象出現。可能是科學越發達,尋死的方法變得多樣化,所依靠的產品也層出不窮,但到頭來所使用的道具大多都不是高科技產品。隨着通訊同媒體的進步,將自殺方法註書立說和分享經驗真是屢見不鮮。還有是近年來居住在城市裡的人,精神健康有下降的趨勢。

自殺的行為似乎十分私人,對他人的影響直覺上很少,但報導的事實又往往不是這般。這些後果不知當時人有沒有想到?好像報導說死者多數會寫下警告字眼說明事件現場十分危險,但卻選用震撼的形式。有些可能會選擇影響更輕微的方法,但最終一定會和其他人拉上關係,相識和不相識也包括其中。我不是心理學家,也不是自殺死者本身。雖沒有資格答出尋死者的心態,但從自殺者本身所作出種種的行為來看,給我的感受是死者像想向其他人宣洩某些不滿。

自殺時我估計當時人多存有負面的情緒,例如憤恨、絶望和悲痛等。雖然表面上一死了之好像訊速得到解脫,但實情會將各式苦痛在一舜間型固著。怨氣的質量沉重而穏固。可能是這些特質,以佛教的觀點來說,自殺的結果令下世不能超生也許是這個原因。

 

其實人製做出來的困難,人是應該可解決的。困難出現時只要嘗試找合式的方法,不要逃避,一時的失意算得甚麼呢?只要還生存着,就會有改變的機會。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4/28 09:28:06 回覆
自殺是很自私的行為。自殺者只知道自己的痛苦,卻不知道他的親人及周圍的人也會因此而有很大的痛苦!!!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8 09:09:23 回覆

自殺是多麼愚蠢的行為, 問題根本就不會隨著自殺而瓦解, 而是把問題轉到家人及朋友身上去, 若別人也替你痛苦下去, 但既然拿得起勇氣自殺, 為何又沒有勇氣面對現實, 或許, 船到橋頭自然直, 情況未如理想般差呢! 這樣了結自己的生命, 豈不是對父母不住, 做傻事前真的要三思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