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在那裏

2008/04/28 01:23:4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pr

13歲的戴文鋒,11個月大時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由於家庭經濟困難,時斷時續的治療讓他走過了13個春秋。前幾天,文鋒的病情愈發嚴重,在醫生的建議下,父親戴偉金背著他來到省人民醫院,然而僅有的2000多元治療費對於“心臟病”治療無疑是杯水車薪。

  昨天中午,戴偉金背著兒子走出了醫院。沒想到這一走,文鋒呼喚父親的聲音便消逝在越秀北路那棵老榕樹下。

  沒錢,孩子被背出醫院

  文鋒來自廣東電白的鄉村,父親戴偉金沒有固定職業,靠打散工維持一家人生計;母親是老實巴交的農民。

  422日,戴偉金夫婦背著文鋒來到了廣州,“我們並沒有抱很大希望,只是想檢查一下,看看孩子的病情到底如何,看看專家還有什麼辦法治療,能不能救孩子的命。”文鋒的母親說。當他來到廣州時,文鋒已經不能走路。昨天上午,戴偉金夫婦背著文鋒來到省人民醫院心外科,“醫生對我們說孩子病情危急,需要馬上住院先進行相應的調理。然而,我身上以及銀行卡裡只有2000多元,已經是家裡的全部積蓄,我們為了給孩子治病已欠債2萬多元,被逼無奈,12點多我便把孩子背出了醫院,想下午再過去看看有沒有其他辦法。戴偉金說道。

  “爸爸,我想睡覺”

  “從醫院出來,文鋒一直說心很痛。下午1點,在速食店,他雖然說餓了卻只能吃一點點,吃完飯後,我們便背著他來到越秀北路附近。”戴偉金說,下午2點,他背著文鋒走在路上,文鋒說他困了,“‘爸爸,我想睡覺!我困了!’孩子說,背出50多米後,他說‘爸爸,我好辛苦!心好痛!’於是,我們便在越秀北路口的工地外停下來,他說‘爸爸,我不行了!我沒有力氣了!’說著說著,孩子的手腳漸漸不動了,眼睛也慢慢閉上了。

「節錄自信息時報」

 

  這些事在中國各地真是屢見不鮮!事件背後有沒有人做錯呢?答案真是見仁見智。

會不會是醫院的錯?雖然事主家人沒有錢,但何不為他做了手術才算?現實又好像不容許它這樣做。原因可能是中國貧窮的人實在太多,醫院政策又是自負盈虧,今次如破例救了「文峰」,往後又會有千千萬萬的「文峰」。

  有沒有可能是政府的錯?政府應該返回以前那樣,所有機構和部門也是公家的,這樣「文峰」可能得到政府的照顧。不過歷史的教訓又不是我想的這般。而在政策上學習發達一點的地方、例如美國、日本及香港等會比較容易解決嗎?但這些地方還未發達以前也可能出現同樣的經歷。資源分配不衡的現實問題往往會生產這些不幸的禮物。

  不然一定是社會的錯,社會背棄了這批可憐一族。而社會是代表甚麼?其實你和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表面上事件的發生離我們很遠,但真是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這些悲劇觸及的關係和錯誤只得一少撮人。最終的錯誤是不是「文峰」曾經來到這個世界?

  我希望「文峰」不會對這世界存有憤恨,更希望他在遠方幸福快樂。我相信你的到來不是一個錯誤,更相信你的離去是有價值的。我們大家都是中華民族的一份中,永遠都是一家人。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04/29 22:13:54 回覆
在國內,有些地方的醫生要求有錢才救,太不人道了。以前見過有個傷者滿手都是血來求醫,弄到醫院滿地是血滴。他沒有錢,那些醫護人員見到就佯裝無事走過,好沒良心呢!見死不救,豈有此理!他們是醫護人員呀!是拯救人民的人,有重大的使命,怎能為錢的問題而袖手旁觀,置若罔聞!難道賺錢比救人重要嗎?他們沒有盡醫生的責任,做該做的事,就不配做醫生!
淺雪
淺雪 2008/04/29 09:29:15 回覆

mahayana首先謝謝你在我舊BLOG愛貓之人淺雪內留言.

那邊因為說我密碼不符,不能登入.所以我再開過另一個blog,也是用淺雪作名字.

所以今天打開電郵發覺你的留言,真是有點驚訝,因為不能登入寫博文的關係.以經很長久沒有網友在那邊留言,只有我自己用人生太疲憊,真希望可以改善.淺雪.這個身份才可以在我那舊BLOG內發下牢騷,寫幾句感歎之句.

至於你今這篇所言,的確令人沉痛.不個中國太大了.也實在窮人太多.

你有沒有看昨晚10半在無線做的一百萬人的故事?

香港也很多因為貧窮,而接受低工資,又的以為粵語殘片才會發生的情節,係香港依然有.

2008/04/28 11:02:20 回覆

的確不是任何一方的錯;

出現Candy所說的國內富人疑似『見死不救』,是由於國家發展過份迅速,尤其是經濟方面,富人捉住了時機坐上適當的經濟火車頭,財富暴脹起來;然而窮人看不到時機,也看不見火車尾,所以窮得如地底泥;通常政府的角色,無論在哪一國本意就是要將部份資源重新分配,作出適當的調配,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援手,不過事實就是連中國領導人也料不到發展既然如此迅速,其他方面的配套根本未能夠追得上,例如政策上的配套未追得上,公民教育的配套未追得上;也不能怪誰,因為這是超出任何人的預期,再者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其他配套要支援得了,也非易事。

2008/04/28 10:26:47 回覆

各位:

前後兩編報導給我的感覺十分無奈,有些人想選擇生存的機會也沒有。也有些人有機會繼續生存,但卻放棄權利。

2008/04/28 10:13:02 回覆
我地都有捐$啦,,,,不過唔知系咪比人地貪污左啦,,,
2008/04/28 09:21:39 回覆
古代有贈醫施藥的大夫,醫生是我們心中的好榜樣。現在醫院只向錢看,見死不救,有錢就有命,歷史在前進,社會卻在倒退中..........希望文峰可以好好安息~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8 09:03:09 回覆
我都覺得好奇怪, 國內也有富有人家, 但為何每次有窮人需要別人伸出援手相助時, 就只會向香港求助呢? 也為什麼只有香港人才有同情心呢? 其實人人都是平等的, 人是有良知的, 怎麼可以見死不救啊!難道貧窮的人患病就是錯?我國在這方面真的要改進一下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