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觀音大士

2019/12/09 14:58:11 網誌分類: 觀世音菩薩
09 Dec

《歷代神仙通鑑》記載:普陀山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傳商王時修道於此,已得神通三昧,發願欲救度世間男女。嘗以丹藥及甘露水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後來佛教傳入中國,佛教中的觀世音菩薩是慈悲菩薩,與我國固有的慈航真人慈悲救度的信仰合流,遂結合為慈航觀音大士,佛教中的觀世音菩薩也由一貫的男性大丈夫形像一變為慈柔和順的女性形像。而普陀山也成為了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成了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慈航觀音大士便真正成了道、佛共尊共敬的神祇,香火最盛。在民音更有“家家觀世音”的說法。

慈航觀音大士介紹

記錄慈航觀音大士本蹟的經典《圓通天尊慈航元君本行妙經》中記載:禪黎世界莊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歲,王怪之,乃棄於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無糧,常日嚥氣,引月服精,自然充飽。忽與神人,會於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題赤石之上。神人語姓音:汝雖不能言,可憶此文也。遣朱宮靈童,下教姓音治病之術,授其採書入字之音。於是能言。於山出,還在國中。國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過半。穿地取水,百丈無泉。搗山覓源而千里皆幹。莊王巨懼。向天仰嘯。是時。天開雲路。顯一女真。女真手持淨瓶。淨瓶中之楊柳。突發豪光萬丈。升空再而下降。來至火焰之上。點而三點。灑至三灑。時天降洪水。高至數丈。遇火即熄。遇焰便滅。頓時一片清涼。炎氣全消。千里皆得救濟。萬靈得以解脫。莊王欣慰。向天叩拜。乃見女真原為姓音。一時心有所感。頭叩不住。聲聲呼喚。姓音微微頓首。化形隱景而去。其中的神人即太上老君,所以觀音大士是老君的弟子,為十二金仙之首。

慈航觀音大士出道入佛,更化為神通廣大的千手千眼菩薩,成了中國佛教徒心中的救護慈尊,度化了無數的佛教弟子,在普門品中說大士是“施無畏者”,凡有災難,一稱其名便蒙救護。故在道、佛二教信奉慈航觀音大士的信徒最多,有些人不知道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卻知慈航觀音大士,可見慈航觀音大士的信仰普遍。宋代的普明禪師結合了當時廣為流傳的慈航真人信仰,造作了《觀世音菩薩本行經》(後改稱《香山寶卷》),其中是這樣記載的:菩薩是妙莊王的三女兒,名妙善。至出嫁年齡,出家為尼。妙莊王因此將其趕出王宮。後來妙莊王身患頑疾,危在旦夕,求救於一老僧,老僧診斷後認為只有以親生女兒的手眼配藥才能醫治。妙莊王只得求救於自己的大女兒和二女兒,然二女堅決不允。無耐老僧只得告知香山有位仙長,道法高深,興許能夠救愈。妙莊王來到香山,找到香山仙長,卻大吃一驚,原來仙長為自己三女兒,但此時已修成至道。女儿知道父親來意後,二話沒說,當即割斷手臂挖掉雙眼奉給妙莊王。妙莊王心裡十分難過,遂祈求於神明,使女兒再生手眼,結果神靈有眼,女兒果然長出了一千隻眼和一千雙手。妙莊王十分感動,令人在香山修建寺廟,專門祀奉妙善,並稱之為「觀音」。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千手代表神通,千眼代表智慧,表示菩薩眼到手到,有能力隨時隨處應眾生之所感而前往救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