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人和缺不得

2019/12/10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朋友有一批貨要從英國運北京,中間出現了一些周折,結果延期,擔心了幾天,終於接到通知,說貨已上了飛機。她發短訊說終於鬆了一口氣,我說你的貨還好在英國發出,要是換了法國,那就慘了,法國現在正大罷工,海陸空交通大亂,許多飛機都飛不了。

          要辦成一件事情,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真是缺一不可,有時計劃得很好,照常規事情一定可以辦好,但只要天時地利人和三環中有一環有了變故,事情便會功敗垂成。就像上述朋友,她做生意許多年,每次出貨運貨都很順利,但這一次只是在程序中漏了一紙文件,計劃頓時延遲,這種事情她從來沒有遇過,所以緊張起來。

          我說貨上飛機還是第一步,要運到目的地才可以真正鬆一口氣。她說是的,於是又緊張了兩天,直至貨物到手。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個「天」不是老天,而是一些「不可抗力」的原因。「不可抗力」是保險都可以不賠的,跟天災一樣。所謂「不可抗力」,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不了,萬事不順。運一批貨如此,要解決局勢之亂也一樣,以香港為例,天時地利都沒問題,缺的就是人和。人不和,情緒不定,情緒不定就沒有道理可講。這就是香港亂了半年還收拾不了殘局的原因。要想解決,首要之舉是平復人的情緒,人的情緒平復了,糾結也迎刃而解。但以特區政府的水平,幾乎到現在還不知道如何着手。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