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的最新情況

2008/04/28 05:05:0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Apr
中國因素的最新情況(Tony日誌)

2008-04-24

我只是在本星期早些時候談及「中國因素」,而令人驚訝的是那麼快便出現。不過,當政府決定會就煉油商的損失作出賠償,昨天情況徹底改變。我深信這並非意外,因為在有關當局決定保證在首次公開招中獲授予份享有特權的獲配售人不可輕易沽出其份之後的翌日,這情況便出現。

今天則有另一企圖穩定股市的措施,就是印花稅下調。須注意的是,這些措施看來旨在於股市大幅下跌50%之後扭轉形勢,以配合北京奧運。

正如我在之前談到,即使在如此瘋狂地下挫後,許多A股仍然處於高位,並且無疑處於大幅高於同一公司正在香港進行買賣的 H股的價格水平。這些股份具有相同的價值、每股溢利、股息,而資產份額亦是一模一樣,不過上海的價格較高,往往要比香港的水平高得多,因此,如果H股並非必買,那麼為何應以溢價買入A股

但如金融當局希望股市應復甦、扭轉形勢、並恢復其升勢,那麼,不理會當局、並在政府龐大的權力及財力下決定沽出,便會變得愚昧,就像螳臂當車。

指稱中國政府已決定盡最大努力避免更大的恐慌可能為時過早,但這確實看來情況如此。在這星期已有三個深思熟慮地旨在挽救股市的實例,並且可絕非巧合。

如此施行及改變初衷有明顯的原因,而第一個理由會是北京當局不欲在中國正受到舉世注目的時候,中產階層或那些最有可能成為資者的人士瀰漫著悲觀的情緒。我知道我大約在一年前曾提出這樣的建議,當時股市正在上升,這是我表示資者不應釋放其所有彈藥,而應該隨著股價上升時逐步沽出的原因之一。我一直認為中國政府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股市,以明確顯示經濟蓬勃。

或許,如這是最主要的原因,這便可能有點言之過早,因為在大家視為偏高的股價中會難以長時間刺激樂觀情緒。然而,倘若情況如此,則會有進一步刺激市場的舉措。例如,開放中國投資者投資於海外的能力,並准許外國投資者更充分地投資於上海和深圳市場的A股股市。如市場有進一步大型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這亦會有助穏定市場 ,從中我想到的是農業銀行,該行必可取得可觀的業績。

另一個原因可能與安撫不愉快的投資者有關,這些投資者在最近幾個月中遭受了重大損失,而幫助他們自己從過度投入的困境中走出來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這應不算十分重要,但可紓緩這些率直投資新手的困境。可能已經有人預料到,當大家都狼吞虎咽地入貨時,有關當局應已作出警報,但當然,交易所的管理層並非特別富有經驗,事實上他們可能也是焦慮萬分。

政府何時應嘗試調整股市的走勢,這並非新問題,但人為的價格通常都難以持續很長時間,而真正能夠維持的是一直為之奮鬥的基本價值。大家必須謹記日本市場的經驗,政府頻頻嘗試作出保護,但由於價格仍處於不切實際的水平,他們的努力付諸東流。1998年,香港政府也曾決定扭轉走勢,而當時的價格相當低,此努力取得成功。

我相信,中國政府或可保障今天的股價,但此保護只會持續很短時間,然後就會受到沽壓。以今天A股的市況來看,市場沽壓嚴重,而只有那些擁有優先權之買家大手買入,這些買家能夠以任意數量沽貨。這並非沽售的時機,更重要的是採取審慎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