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道人(觀音大士)

2019/12/10 12:00:40 網誌分類: 觀世音菩薩
10 Dec

慈航道人(觀音大士),元始天尊門下,為道教“十二金仙”之一,古代傳說中的神仙。居於普陀山落伽洞。法寶為清淨琉璃瓶。
慈航真人就其來源道教有二種說法。
其一據《歷代神仙通鑑》卷記載: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傳商王時修道於此,已得神通三昧,發願欲昔度世間男女。嘗以丹藥及甘露水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
其二據李善注引《靈寶經》曰:禪黎世界墜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歲,王怪之,乃棄於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無糧,常日嚥氣,引月服精,自然充飽。忽與神人會於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題赤石之上。語姓音:汝雖不能言,可憶此文也。遣朱宮靈童,下教姓音治弟之術,授其採書入字之音。於是能言。於山出,還在國中。國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過半。穿地取水,百丈無泉。王郄懼。女顯其真,為王仰嘯,天降洪水,至十丈。於是化形隱景而去。
依照道教的說法,慈航真人乃是原原本本的女真,依照《歷代神仙通鑑》來說慈航真人商朝得道;而根據佛教的典籍記載,觀世音則是從一開始就是男人身修行的,傳入中國後觀世音才逐漸變成女身。
農曆二月十九為慈航誕生日,六月十九(就是今天)為慈航成道日,九月十九為慈航出家日,民間有的將這三日並稱為慈航道人聖誕。
其誕辰的來源是——第一個誕辰是在花月(農曆二月十九),這天是慈航真人普度眾生,救苦、救難、救眾生的日子。第二個誕辰是在荔月(農曆六月十九),這天是慈航真人收服凌波仙子(即鯉魚精),功成得道的日子。第三個誕辰是在菊月(農曆九月十九),這天是慈航真人功德圓滿,回返洛伽山端嚴坐,成道升天之日。民間關於慈航真人三個聖誕的傳說是:
慈航真人是一位慈悲仙人,為了要普度眾生,常常千變萬化,幫助千萬的黎民脫離苦難。相傳,古時有個村莊,因有天災降臨其地,慈航真人不忍見到眾生遭此劫難,能度就度,變其所化,救萬民之苦。慈航真人在度過眾生劫難,功成圓滿回返天庭後,這天是農曆二月十九,因此這一天就成了慈航真人救苦救難之日。
相傳慈航真人身懷道德天尊賜的寶鏡,帶著善童賢女,仙游過普陀山到東海朝見西王母,不小心把寶鏡掉在東海中。這枚寶鏡所發出的光恰巧照住了一隻在東海修行的鯉魚精,使他化成了一位美麗如仙的女子,名叫凌波仙子。凌波仙子要藉助人的靈氣,才能修煉成人形,因而到處尋找童男、童女之氣,少年男女因凌波仙子而不時丟了性命,人心傷透,百姓無不怨聲載道。怨氣沖天直達天庭,玉帝及西王母聞之,派天將下凡查問此事,才知道是慈航真人丟掉的寶鏡所造成,即命慈航真人下凡去,收服了鯉魚精,才能回天庭贖罪。慈航真人為此下到了普陀山習道修煉,等候鯉魚精出現而將他降服。為了降服變化多端的鯉魚精,慈航真人便化為女兒身,足踏碧波,等待鯉魚精的出現,千變萬化中就是足化不去,化得不像女兒足,因此很難降服鯉魚精。道德天尊見此情景,又賜給慈航真人一寶,此寶為千手千眼觀世音之法。一日,凌波仙子化成一條金魚在海中盪遊,慈​​航真人便使用千手千眼之法,用籃子把金魚捕獲。鯉魚精被降服後,皈依慈航真人門下,再修正果。這天是農曆六月十九,天庭賜為功成得道之日。受過救助的黎民百姓為答謝千手千眼觀世音所救,將六月十九奉祀為慈航真人的聖誕日。
慈航真人為了降服鯉魚精而化作女兒身,在功成返回天庭時,忘記將女兒身變成正身,玉皇天尊見此狀況,即命慈航真人速回洛伽山修回正身,時辰不得有誤。可是在慈航真人回到洛伽山端嚴坐升時,時辰已有所延誤,因此在蓮花台上端嚴坐升之日,還是無法恢復男兒身,卻有男兒足的形象。這天是農曆九月十九,為慈航真人功果圓滿,成道升天之日。民間見到慈航真人在蓮花台上端嚴坐升為仙界之神,就將其形象雕刻為神像在家供奉,也因此代代相傳下來,影響深廣。這就是為何慈航真人上身象女兒身,而雙腳卻是男兒足的原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