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0)

2019/12/10 15:01:27 網誌分類: 灶君
10 Dec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民國七十年九月十五日

      歲次辛酉年八月十八日

  詩曰:心無煩惱菜根香。火氣冰消意自涼。

     淡食修身延性命。遠離酒色體康強。

聖示:有吃有穿當要知足,更須行善積德,使人生無缺。灶君關懷世人起居生活,一付古道熱腸,終生的燃燒自己。歷過了無數春秋,一團爐火,眼見已換了幾個主人!但我此心不變,百煉修成金剛身!世人朝夕都為自己,所以也帶走了自己,何不學我多為眾生,留得善名,佈滿芳香。

    卅九

楊生問:現代人豐衣足食,有時飯菜吃不完,而家裡也無飼養家畜,若將剩飯果倒掉,是否犯了浪費之罪呢?

灶君答:今世之人,民生富裕,食有餘糧,菜飯每每吃不完,天律規定,飯菜剩餘責在於主婦。主廚身擔三餐重任,熟能生巧,每餐應準備適當份量飯菜,不可毫無計算,致菜飯多餘。若有多餘可放置冰箱,待次餐加溫再食,若腐敗菜飯當然不可食之。家如飼養六畜,可以用此剩菜餵食,或可送人餵飼,否則只好倒掉,但類似情形不可一再發生。如果煮飯、燒菜不加斟酌份量,此非精明主婦,不但損錢、損油、損米、損菜、更損「婦德」,有云:「但看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夫要收成一粒稻米、一棵蔬菜,需要經過多少心血,在太陽高照之下,汗流浹背,苦心耕耘才有收成,可吃的食物,到你手中,再予拋棄,暴珍天物,是損德行為。所以勸世上之婦女,要講究廚房技藝,不但要煮得好吃,更能適量節制,才算是「廚師」,不然浪費食物成為「廚失」了。

     四十

楊生問:年青夫婦,生活在小家庭,偶見主婦在廚房中辛苦作飯菜時,先生為感謝及慰勞,如有較親蜜言行,是否會冒瀆灶君呢?

灶君答:現代潮流與古代不同,夫婦較為開放,在廚房若有親蜜言行,如不涉及風化,或有孩童、客人在旁,並無傷大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