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2)

2019/12/10 15:04:37 網誌分類: 灶君
10 Dec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民國七十年九月十七日

      歲次辛酉年八月二十日

  詩曰:火中煉道得金蓮。瓊漿一杯濟大千。

     四維八德培元氣。九轉還丹種福田。

聖示:火德是溫暖的道德心,光明的象徵,祂看見眾生趨向黑暗邪途,發出雷電閃光,警告著世人!貧寒者、失敗者,最需要溫情,火德帶來了溫暖,世人也需懷有一條古道熱腸,去幫助別人!這顆「愛心」自然不會「泠卻」,對生命力而言,助人是補充自己的能源,也是生命最佳的補品。

    四十一

楊生問:修道如煮飯菜,如何恰到好處呢?

灶君答:1.說話不要太「寒酸」刻簿,才有火候。

    2.為人處事當如炒菜,先放下些「型」,做事「圓滑」一些,才不致引起「焦味」。

    3.煮飯炒菜,有火也要有水,所以有時「放些水」,給人沾點便宜,反而保護了自己。

    4.炒菜熱度要猛,廚師技術要快,炒出的菜,才會新鮮、脆口。處世辦事要打鐵趁熱,不可拖拖拉拉,喪失信用。把握契機,才能有快速的成功,美好新鮮的成果。

    四十二

楊生問:古云:「男主外、女主內。」自古以來女性佔在廚房的地位,十分崇高,請問灶君,女子天賦於廚房重任,這是什麼因緣?

灶君答:女性的一生,在廚房的確佔了「首席地位」,但吃飯時卻要敬陪「末座」,還得收拾殘飯剩菜、洗滌碗筷、擦拭桌椅,好像上天對女性不公平。關於這點,我今日要為天下主婦主持公道:身為女性坤流,因先天屬陰,性主柔,故在家庭中擔任家務較能適應,所以廚房任務,自然落在女子身上。是否不公平呢?試觀男屬陽,對外發展,東奔西跑,賺錢養家,夫婦分工合作,創造了美滿家庭。若男子主廚,因先天性烈,每日操刀切菜,火氣熬得不耐煩,恐怕沒幾天便受到刀傷,菜飯為之變色。女性屬水陰,灶屬火陽,婦女陰性在於陽地工作,才不會火上加油;丈夫在外,累得滿身大汗,太太在廚房一樣被火德烤得滿身大汗,其功勞相同。所以勸世上男子,不要以為太太在家看顧孩子,料理三餐是件輕鬆的事,若換男子在家料理家務,陽性對陽性,不久脾氣爆炸,不但孩子遭殃,恐怕飯桌上充滿了火藥味,只有「引咎辦職」了。天地造化之妙,對世人有公平安排。所以世上夫婦要互相尊敬體貼,各有辛勞一面,共同努力,如一棟樑,還須覆蓋一片瓦,不然徒有男子(一棟房屋),屋內如無妻子料理家務,整個家還是不能圓滿,又怎能安和樂利?你看「安」字,說明家中無「女」家不安。俗語云:「丈夫的成就,應歸功於妻一半。」我言:「家庭的生命,操在妻子手中。」如無三餐,家中大小怎能生活?所以世上男子,應感謝主婦為家庭操勞的苦心,為人子女們更應感恩母親的偉大。

    四十三

楊生問:母親為家庭大小而操勞,但在修道過程中,家庭主婦因終年在家中辛勞工作,較少時間在外勸化行功,是否她們的功德減少了許多?  

灶君答:這是重要一課,今詳述之:丈夫在外賺錢,回家一定與妻子共享,因這個家是共同的家。既然如此,女性為盡職責,照顧家庭,料理三餐,養育兒女,也替丈夫做了不少工作,並已做到修身齊家的大道,功德不少。丈夫在外工作,盡為人夫、人父的責任直到報酬--金錢,回到家中妻子有權同享;在外面行功立德,宣說真理度眾,得到的報酬--功德,家中的妻子一樣有權分享。所以女性的功德不會減少。婦女盡婦道,將家庭打婦、整理的乾乾淨淨,條條有序,這個「家堂」即是「佛堂」。妳在「家堂」中清掃、煮飯,即行「無畏施」。在「家堂」中教育子女做人道理,即行「法施」。在「家堂」中,替丈夫理家,節省不必要浪費,和替丈夫嫌錢一樣,可謂行「財施」。在「家堂」中守份齊家,則「在家」等於「出家」,盡「婦道」即等於修「天道」,如此功圓果滿,灶君保奏,可以成就道果。

    四十四

楊生問:人身譬如一個「灶」,如何發揮灶的功用呢?

灶君答:以人身比喻為「灶」,實為恰當無比。鼻孔為煙囪,兩耳如釜耳。一個黑頭殼像一個釜,兩眼即是鍋蓋洞,口為釜凹處,水、米、菜由釜口灌入。人面則釜面,薪柴雙手入,心火、肝火、胃火、腎火、肺火漸上昇,溫度一到,氣喘熱呼呼,滿身冒汗,鍋釜出蒸氣。熱度太過火,人覺口中渴,茶水添加灌,火氣漸消失,心性歸平靜。火中栽金蓮,開出絕色火花。金蓮常不壞,法身成正果。世人切勿爐火空燃燒,釜中無一物,水乾火也熄。灶中一堆灰,如人白吃排廢物,空勞一場煎熬,不是太浪費嗎?所以人要學「灶」,一點火就有作用,不然空勞一生,白吃三餐,無所事事,甚而玩火自焚,惹成火災,不但焚燒自己,更禍延他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