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13)

2019/12/10 15:05:53 網誌分類: 灶君
10 Dec

九天司命真君 降

民國七十年九月十八日

      歲次辛酉年八月廿一日

 

  詩曰:人心不古奈何之。一卷新篇化四夷。

     願爾同胞相體會。敦倫立紀樂雍熙。

  二詩:義締千秋重五倫。倫常不悖是為尊。

     尊師孝友人人仰。仰望高超脫俗群。

  三詩:學道工夫不計年。磨穿鐵硯一心堅。

     詩書自是傳家寶。聖德慈刊化大千。

  四詩:玄機妙理實難聞。學道知心悟性根。

     得意來時憑意會。勿將水鴨亂雞群。

聖示:踏在十字路中突然大地在旋轉,一時莫名其妙,經灶君指點,啊!原來我是站在「圓心」只見一道光從眼前射出,頓悟了,這是生命之光!

    四十五

楊生問:灶君護宅佑民,功德浩蕩,做個家庭主婦,每天料理家事,還有許多常識不夠,灶君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心得」呢?

灶君答:科技日新月異,廚房家事也當有新的知識,現提供一些心得,供家庭主婦參考:

    1.沙拉油重複使用的次數不可大多,以免氧化而變質,食用後有傷人體。當沙拉油開始冒煙,起細泡或發黏時,就該丟棄不用。

    2.沙拉抽不要隨手放在火爐邊,這樣容易氧化變質。沙拉油最好放置於遠離火爐的陰涼處。

    3.白米若潮濕生出毛菌時,千萬不要食用,因裡面含有黃徽菌,食用容易致癌。

    4.蔬菜要保持新鮮,應豎放在陰涼通風處,早晚灑一些水,可以數天不壞。

    5.泡茶後茶壺底留下的茶葉殘渣,不要丟掉,晒乾後,拿來做枕頭,不但舒適,還可護髮、醫治頭暈。

    6.將蛋殼敲碎放在瓶中,再加熱開水一杯,置兩三天後,用來澆瓶花或盆景,可使花木茂盛。

    7.衣服洗好後,再用一盆清水,滴幾滴醋,然後把衣服放進去,漂洗一次,可使毛織品永遠保持光澤。

    8.水壺使用太久了,其內層會有一層米色積垢,清洗不易,可在壺內放一些水與鹽,放在火上或鍋中煮沸,積垢自然去除。

    9.熱水瓶買來頭一次使用,不可灌太滾熱的水,以免瓶膽受熱力而爆裂。故先裝些溫水,才能裝高溫熱水。平常瓶裡的冷卻剩水要先倒乾淨,才可再裝熱水,以免冷爆裂。

    10.鋼琴鍵上沾有污漬時,可用海綿蘸酒精抹拭,自然光潔。

    11.新買的木製衣櫥、菜櫥有異味,放置一些茶葉在裡面即可消除。

    12.冰箱裡面有臭味,置半杯茶葉於內。即可除臭。

    13.梳粧鏡日久蒙垢,用布擦拭仍不明亮,可用軟布沾少許牙膏,塗在鏡面,來回擦拭,則污斑盡除,光亮照人。

    14.婦女常用檸檬汁洗臉沐浴,可使皮膚紅潤潔麗。

    15.為使茶味更加芬芳,可把茶葉放進一個鐵盒子裡,茶葉放三分之二後,再放入一個最熟的蘋果,置於鐵盒之茶葉上層,然後把鐵盒密封倒置,三十小時後,取出茶葉沖泡,香味無窮。

    四十六

楊生問:灶君提出了十五則家事心得,都很實用,俗語說:「人為三餐」,那麼吃過飯還有什麼禁忌,才能保得健康?

灶君答:飯後胃腸裝滿了食物,許多工作及運動,不宜即進行,才免有礙身體健康。現述「飯後十忌」。

    1.不宜立即挑負過重的物品,因挑負過重,用力太大,可能發生斷腸及引發氣喘病。

    2.不宜立即作激烈運動,如:踢足球、游泳、打籃球、打橄欖球、跳高、跳遠、拳擊、跆拳、柔道、摔角、舉重及各種田徑運動。以免容易造成盲腸炎及心臟病、胃下垂等病症。

    3.不宜立即長途快跑、行走,否則胃腸食物震動厲害,容易引起腹痛、胃下垂及腸破裂危險。

    4.不宜立即俯在桌上工作,因為坐在椅子工作時,彎腰駝背,胃部向下壓,胃腸失去伸張彈性機會,減少胃腸活動消化能力,容易造成胃病。

    5.不宜立即乘坐飛機車船,因若受到強烈的顛簸震動,胃部食物會向上擁,而發生嘔吐。

    6.不宜立即洗操,有云:「飯後莫洗澡,酒醉勿洗腦。」就是說吃飯後,放鬆褲帶,易於引起腹痛病;酒醉之時洗頭,會發生頭痛病症。

    7.不宜立即彎腰蹲在地上工作,因為彎腰時,胃部便會形成彎曲狀態,易使在胃腸中的食物,擁擠得由下向上,形成上逆現象,甚至擁得由口中吐出東西來。如此不但影響胃腸正常功能,而且很容易導致胃腸病的發生。

    8.不宜立即躺臥在床上睡眠,以免減低胃的消化能力。

    9.不宜立即作倒立運動表演,以免使胃中食物倒流出來,有損胃腸健康。

    10.不宜立即用腦思索難題,或發怒生氣,不然可能引發血壓上升,傷害腦神經或發生頭病、頭暈現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