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有效刺激經濟措施

2019/12/11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在「政治問題未能政治解決」的影響下,當局公佈了四輪不痛不癢,但涉及金額達二百五十億元的經濟紓困措施。然而這些刺激經濟的措施缺乏有效策略,在藥石亂投下最終只會吃力不討好。

          之前政府向市民派發四千元惹來怨聲載道,而首富李嘉誠以簡單科技向中小企派錢則獲得熱烈掌聲,成效高下立見。當商界政黨建議政府再度向全民派錢紓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雖然沒有堅持不派錢,卻表示如果選擇性派錢,會令部份沒有受惠的市民不高興,又指「全民派錢」是懶惰地運用資源。也許司長不明白,要短期刺激經濟,並不能單靠減免收費,寬免或分期交稅;最快速有效的措施是直接向市民「派錢」。

          行為經濟學有一門心理帳戶的學問,這個心理帳戶影響每個人處理財富的配置情況。倘若市民不願意開支消費,只要驅使他們把金錢調撥到另一個心理帳戶裏,就可以轉變其消費的態度。簡單來說,減稅的乘數效應影響儲蓄多於消費,而且市民可以運用銀行稅貸來減輕負擔,政府安排分期交稅對經濟的助力有限。相反,政府將原本計劃減免的收入維持照收,並把這部份的收入變成向市民派錢。對市民的心理帳戶來說,這是筆意外之財,自然願意用來消費。

          只要市民能留港消費,資金就會直接刺激本土經濟。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Zero
Zero 2019/12/11 13:12:13 回覆

未來財爺?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