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和北京人說美國人

2019/12/11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這天北京朋友來港,相約吃飯,餐廳電視裏正播着國際新聞,美國眾議院正在起草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文件,準備彈劾他們的總統。

          北京人關心天下大事,世界上發生甚麼事情他們都有興趣知道和談論。一見電視新聞,就問我怎麼看特朗普將要被彈劾這件事。我說這不關我甚麼事,所以也沒有特別上心,這種事情,在人家國家常常發生,都是一時熱鬧,喜不喜歡湊熱鬧,悉隨尊便。我不喜歡湊這個熱鬧,所以一點不關心。

          北京朋友照例覺得我不關心時事是不對的,有點不以為然。我就問他,特朗普被不被彈劾,對你生活有影響嗎?你為甚麼這麼關心他的前途呢?

          北京朋友大概沒料到我這麼問他,一時答不上來。其實他也覺得特朗普做不做美國總統,跟自己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就像現在特朗普跟中國打貿易戰也沒一絲一毫影響他的生活。但由於一個地方人的習性,他就是會把特朗普被彈劾的事情比如甚麼俄羅斯干擾美國大選啦、烏克蘭門事件啦,溫習得倒背如流,以至一開口就像國際政治專家一樣。

          我為了不使自己在他眼中好像甚麼都不知道,便跟他說,你與其這麼熱衷背誦資料,倒不如想一想為甚麼美國可以這麼奇怪,一方面總統是世界最有權力的人,要處理國家和世界大事,一方面參議院眾議院又不停的想彈劾他下台。聽起來四分五裂,好像很荒誕,又一點不影響國家運作,這個國家的制度和制衡機制,為甚麼這麼厲害呢?北京人看了一眼,不響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