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碧生源售房產賺厚利

2019/12/11 04:14:2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以產銷減肥藥等健康產品而著名的碧生源(926),去年因整頓銷售渠道出現虧損,今年出售北京商廈和業務改善轉虧為盈,中期息豪派11仙,之後,由於旗下的奧利司他減肥西藥持續熱賣穩佔龍頭地位,股價又回升至接近除息前的水平。但當大市疲弱之際,碧生源亦見獲利回吐,及至周一宣佈擬出售北京一塊工業土地可回籠4.63億元人民幣,股價在周初曾勁升近30%至0.4元,但隨即引發獲利回吐,收市僅升6%至0.345元,昨日股價則轉趨平穩。

          今次出售的是接連碧生源原有廠房的另一塊工地,早前公司宣佈應潛在買家或租戶要求,出資逾一億元進行修葺工程,因此現時初步協議以高價賣土地,其實包括這項修葺費。

        明年可望落實簽約

          買方是著名亞太區房產基金公司基滙,現時方案是先落定金9000多萬元,經核實土地情況後才正式成交,而成交期可以長達18個月。表面上交易未必一定會實現,然而經過多重手續才成交,是買方要確保各項流程可以順利完成,因此相信明年可望正式達成出售協議及簽約。

          碧生源在北京和上海持有的土地和投資物業,向來沒有根據市價重估資產,因此今次出售可望帶來重大利潤,保守估計可超過2億元,每股可額外賺取不少於12分,預期之後亦會慷慨增派股息。

          這已不是碧生源首次出售工業土地,另一項交易在今年八月完成,回籠資金1.2億元,並帶來約3000萬元利潤,可望在今個下半年入帳。今年上半年碧生源利潤都是來自出售商廈,下半年由於健康產品銷售好景,預期本業盈利不少於2000萬元,可合共帶來大約5000萬元利潤,預期派發末期息不少於3港仙。

          碧生源在上海亦擁有一些商業單位,早前已空置方便出售套現,若然售出估計亦可回籠上億元,套利數千萬元。碧生源近期厲行輕資產政策,陸續出售閒置的房產,早已是管理層既定政策。

          碧生源上半年派超高股息後,每股帳面資產淨值仍達70仙,今後完成出售北京工業土地及上海商業單位後,可套回資金逾六億港元,每股資產淨值可增加至85仙,現價有重大折讓,每逢回吐均可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