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你會為了方便而變電腦嗎?

2019/12/11 04:14:4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現代人生活的自由愈來愈少,例如香港已有監控CCTV,新智能身份證的持證人行徑將來或有可能被追蹤等。向好的方向想,若然有人犯法很容易就會被發現,因此有人以身試法的機會應會少些。但向壞的方向想,就是政府要箝制人民將會更加容易。

          究竟這當中的利害關係該如何取捨?究竟政府是否能夠尊重人權?這些都有待將來才有答案。不過,目前都有一個方向值得我們討論,雖然現時所有監控看來都是沒有即時好處,但若然有一項科技是能帶給你莫大便利,你會否就此讓出私隱去換取方便呢?

          事實上,現時已有科學家正提出一個很瘋狂的想法,就是將一片微細的晶片植入人腦,那晶片能夠偵測人腦內的神經細胞資訊,從而讀取和影響人的腦神經。原因是靈長類動物均擁有鏡像神經元系統(Mirror Neuron System),這系統讓人看到同類做出某些行徑時,能感覺到自己都進行了相同行動,所以一些簡單事情是能夠從觀看別人示範當中學習,未必需要親身實習就能做到。這就解釋了為何很多人都喜歡看別人踢波或打機,原來就因為單是觀看已能像身歷其境,並從中學習。

          正因如此,只要植入的晶片能夠以大量資訊刺激腦部,學習就能比以往快速很多。任何語言或技能,只要經過晶片不斷刺激腦內的鏡像神經元,即使沒有實際進行實習,都能快速地學習。

          換句話說,將來只要植入此晶片,你就會是超級Fast Learner,可能一夜之間你就能學懂任何一種語言或其他複雜技能。到時為了生計、為了出類拔萃、為了更勝人一籌,為了一切我剛才所說的原因,你可能都會毫不考慮,甚至會跪求有人能替你植入此晶片。而當那天出現,你就成為了電腦的一部份,因你放棄了人的權利,你讓電腦去控制你。

          如果你覺得這科技離你尚有很遠,我告訴你,正在研發這科技的是Elon Musk的公司Neuralink,他的Tesla電車改變了這個世界,他的這家公司可能亦同樣能改變人類。這絕對不是天方夜譚,很可能是我們可見的未來就已能實現。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