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

2019/12/11 04:15:2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隨着社會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患病率正在持續上升。讓我們先來看幾個數據: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約1.26億,糖尿病患病人數居全球第一。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預測這將至少持續至2045年。那麼中國是如何成了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呢?

          近幾十年來,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從1980年的0.67%爆發增長至2013年的10.9%,已經遠超世界平均水平。中國的糖尿病和其他國家相比有不同的地方。在西方國家,糖尿病患者的肥胖問題很嚴重,而這個問題在中國患者中不那麼明顯。這些年,中國城鎮化快速發展,經濟水平的提升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首先,過去中國傳統飲食主要以完全未經過加工的五穀為基礎。

          但近年來人們的糧食愈吃愈細,食物在到達消費者之前已經過進一步加工。比如現在常吃的白米飯幾乎不含纖維,吃進體內很快被消化,從而使血糖急速升高, 這也是中國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明顯偏高的原因之一。同時,工作環境加上交通工具的變化使人們的運動量愈來愈小。

          如果我們每天吃進去的熱量總消耗不掉,大量多餘的葡萄糖都被儲存起來,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胰島素相對分泌不足,血糖值也就愈來愈高了。精細的飲食習慣、繼續久坐的生活方式都是導致糖尿病患病率持續上升的原因。

          然而患病人數如此龐大,中國的糖尿病診斷率卻僅有約50%,治療率僅32.2%,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這意味着在中國還有很大一部份人身患糖尿病卻不自知且沒有接受治療。同時,糖尿病前期人群也有35.7%,如不加以控制,中國的糖尿病治療將面對更大的壓力。

          不要再以為自己離糖尿病很遙遠,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已經和糖尿病高度切合,糖尿病治療和預防都要從早做起。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