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紓緩情緒?

2019/12/11 12:55:1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缺乏時間及空間放鬆,難免有時會出現焦慮情緒或負面思想。我們如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紓解負面情緒,找回正能量?

        

        與人討論你的感受

          與人分享你的感受,不但有發洩作用,用言語表達也可以幫助自己識別情緒。當你承受壓力時,究竟你是擔心還是生氣?煩躁還是焦慮?你的情緒強度是否與現實相符,是否合理?交談可以幫助你理清思緒,深入了解自己的生活,並幫助你了解自己。不論你是跟朋友,親戚還是治療師交談,公開討論你的感受,都有助消除負面情緒,並使你可以更冷靜地處理事情。

        

        寫日記

          寫日記是讓你平靜下來和自己交談的儀式,把不順心的事情和不安的感覺通過文字記下,安全地抒發情緒。通過書寫來整理思序,讓大腦可以更深入地消化思想和感受,追溯痛苦、焦慮、沮喪和抑鬱的來源,令你更認識自己。每天寫日記,也能協助追蹤自己的正面或負面情緒,讓你更有效掌握自己的精神狀態,以便好好管理情緒。值得一提的是,寫日記不要在意格式、語言等,隨心寫就好了,千萬不要追求完美。否則,寫日記就變成一種讓自己增添煩惱的事情了。

        

        學習感恩

          學會感恩是正面心理學的一個重要元素。刻意記下生活中微小的開心事件,每天着意找出你感恩的事情。健康的身體、健在的父母、身邊的家人朋友,以致陌生人微小的善意。慢慢你會發現,其實生活大大小小,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都是值得你細味和高興的。懂得感恩的人,不讓自己對過去的事物感到後悔,因為他們明白,過去發生的事已無法再改變,我們能把握的,只有此時此刻,要懂得活在當下。

        

        做運動

          做運動的好處多得不能盡錄。單靠定時運動,釋放腦裏面的內啡呔(又稱為安多芬),也能達到開心和放鬆的效果。與朋友一起鍛煉或上課,在運動中結交新朋友,能互相支持和鼓勵,成為抗壓歷程的夥伴。運動時對身體的控制力,能讓你恢復對自身的控制感,克服運動的挑戰也可幫助你提升自信。運動後的疲勞和放鬆,能讓你睡得更香甜,減輕壓力導致的睡眠問題。

        

          當你感到透不過氣來,失去方向和動力的時候,不妨試試以上方法。希望你能漸漸地找回生活中的樂趣,並獲得更多笑聲的機會。

        

        王曦中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運動時對身體的控制力,能讓你恢復對自身控制感,克服運動的挑戰也有助提升自信。
 運動時對身體的控制力,能讓你恢復對自身控制感,克服運動的挑戰也有助提升自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