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吠陀經書

2019/12/11 18:02:04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1 Dec

印度吠陀經書
吠陀經(梵語:वेद;拉丁轉譯為Veda,又譯為韋達經、韋陀經、圍陀經等),是婆羅門教和現代的印度教最重要和最根本的經典。 “吠陀”又譯為“韋達”,意思是“知識”、“啟示”的意思。
  它包括很多具體的經典,通常的說法包括“四韋達(四吠陀)”,分別是:
  梨俱吠陀(歌詠明論,ऋग्वेद ,Ṛigveda),
  娑摩吠陀(讚頌明論,सामवेद,Sāmaveda),
  耶柔吠陀(祭祀明論,यजुर्वेदः ,Yajurveda),及
  阿闥婆吠陀(禳災明論,अथर्ववेद,Atharvaveda)。
  更廣義的說法,還包括解釋吠陀之經書。如“Samhita”“梵書(Brāhmaṇa)”、“森林書(Āraṇyaka)”、“奧義書(Upaniṣad)”、“薄伽梵歌(Bhagavad Gītā)”等。
  “四吠陀”中以梨俱吠陀最早,最初的部分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時代,正值雅利安人從西北入侵印度,移居印度河兩岸的時期。其他三卷吠陀經皆是梨俱吠陀的派生作品,相繼成書於後,最晚集結完成的為阿闥婆吠陀。後三卷吠陀經中的神曲,不是部分梨俱吠陀神曲的複述,便是在它基礎上的發展而來。吠陀神曲有長有短,長曲是一曲多頌。短曲是一曲數頌或僅有一頌。多數頌由四句構成,少數由三句構成。
  著作吠陀經的時代被稱為印度的吠陀時期。它使用比印度梵語更為古老的語言,稱為吠陀梵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