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通波仔」後用藥多久?

2019/12/12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時有患者詢問,既然「通波仔」能打通阻塞了的血管,為何之後還要用藥呢?「通波仔」期間,醫生會植入支架,用以支撐血管,然而這些支架需要時間完成「內皮化」,即與血管融合。在內皮化完成前,支架或會受血栓阻塞,故此,患者須服用雙抗血小板藥,減低血小板的活躍程度,從而降低支架內出現栓塞的風險。

          此外,抗血小板藥物的作用並不限於單一血管,對於其他未有放入支架的血管,亦能減低阻塞的機會。

          至於雙抗血小板藥治療應持續多久,就因人而異,醫生會考慮支架的類別和數量、患者的病歷及藥物耐受性等因素才作決定。急性心肌梗塞(心臟病發)患者最少服用一年,有些高風險患者則要考慮延長最多三年;在心臟病發前已發現血管阻塞的患者,「通波仔」後則須用藥一個月至兩年。以六十歲的霍先生(化名)為例,他的父親及兄長均患有冠心病,惟他從未接受任何檢查。直至去年底,他感到胸口翳悶、下顎疼痛,才向心臟科醫生求醫,檢查發現他三條心臟血管都有嚴重阻塞。確診不久後,他接受了「通波仔」手術,並植入了六個支架。目前,他正進行為期一年的雙抗血小板藥治療,並須定期覆診評估病情。

          或許讀者會疑惑,為何霍先生有三條血管阻塞,又用上六個支架,還有家族病史,卻只須用藥一年?雖然霍先生的心臟血管阻塞嚴重,但幸而他在心臟病發前便發現問題,及時得到診治,因此術後用藥一年已足夠。

          假如他在心臟病發後才接受通波仔手術,那麼根據目前的國際指引,他便要服用雙抗血小板藥物最少一年,視乎他的高危因素,或需進一步延長服藥時間。換句話說,大眾如能定時做檢查,及早發現冠心病徵狀,及早確診及治療,或可避免心臟病發的厄運,也可減短術後的用藥時間。

        心臟科專科醫生醫生 李楚山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