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IT行業的進和退(下)

2019/12/12 04: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IT行業的成就主要在人才和市場。華為成功因為有人才和中國的龐大市場。香港在這方面其實兩者都缺乏,所以我們的成功付託於海外的人才和境外的市場。這裏就牽扯到一個政府的扶持政策、社會的容納環境,是否到位。

         香港有一個絕對的優勢就是金融,我們的股票市場、富裕的基金可以為IT行業提供金錢資源。可惜的是香港商業社會習慣在貿易、房地產、銀行成為當舖,投資者和會計朋友習慣審查過去業績。IT這個行業主要是無形資產,沒有磚頭可以抵押、創新的理念沒有現金流提供給會計師。香港缺乏投資在IT的氛圍,政府官員,甚至金融的主要負責人,面對鏡頭的時候,可以說得非常偉大,真正落實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

         今天大家都在談論香港如何發展IT,很少人會談論我們為甚麼過去沒有辦法把IT做成功。如果香港可以藉助境外的科研單位,把他們的項目和人才引進,結合香港的金融能力,將會是另外一個光景。IT的朋友把很多眼光投放在海外的IT公司,其實應該邀請更多的內地高科技公司參與。如果再進一步結合東盟的工程師,他們工資的競爭力,香港的IT行業可以重新出發!

         香港成立了科技局,但是IT這個行業需要的是一個跨部門的系統工程,這裏需要聯交所的配合、銀行的支持、各大專院校人才培養的力度、投資拓展署的海外招商,政府一個照顧人才的房屋政策等等。一個科技局的單打獨鬥、一個科學園的努力奮鬥,成功的機會非常渺茫!如果政府把IT行業真正當做一個香港的事業來打造,就必須做好這個跨部門的系統工程!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