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類別及稀釋劑

2019/12/12 09:3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油漆類別及稀釋劑

1. 認識各種油漆

油漆類別

稀釋劑

乾燥時間

磁漆類(油性) 
(黑油、紅油、黃油、牆壁光油等)

松節水

慢(10小時)

水性磁漆類

清水

中(四小時)

士叻類

火酒

快 (半小時)

叻架類

天拿水

快 (半小時)

手掃漆類

天拿水

快 (1小時)

2. 油性磁漆牌子及色版

菊花

菊花牌

駱駝

駱駝牌

駱駝半光

駱駝牌半光及全光系列

菊花

玉磁漆

松節水

松節水

松2

松節水

 

3. 水性磁漆牌子及色版

菊花

菊花牌金屬系列

立邦1

立邦牌

立邦2

立邦牌

 

4. 士叻類

蟲膠(Shellac蟲膠漆)為一種昆蟲的分泌物,經收集並清除雜物及乾燥後即成黃褐色之蟲膠片,有些像腐竹皮碎,將之溶於酒精中即成為蟲膠漆。用在木製成品表面作漆料,特點是快乾,保有木材優美紋理,缺點是耐水性不佳,易白化。士叻可防止木材內的殘餘樹脂(resin)溢出而令油漆表面產生褐色斑點。 
士叻可買現成的(說買士叻油),或自己買士叻片用火酒調製。四兩士叻開一斤火酒,即是1比四重量(或稀些)。士叻會慢慢溶於火酒內,一小時後便可使用,用前先用紗網(茶隔)過濾。用剩的士叻只可用玻璃或膠樽盛載,不可用鐵器。士叻作為隔離漆,可將索色用的磁漆與稍後塗的叻架隔離,因為磁漆是用松節水開的,而叻架是用天拿水,兩者不相容,是會起化學作用,破壞漆層的。另一作用是士叻會將木刺黏實,起堅固作用。

1

 

2

 

士叻片

火酒

火酒

5. 叻架類

叻架又名光油、清漆,這有別於用於牆身批灰用的牆壁光油,所以光油有兩種,要分清楚,做木器用的是傢俬光油,購買時為免攪錯,最好說買叻架。 
註: 牆壁光油是在批灰前用的,用松節水稀釋,乾後有防潮作用,如果油乳膠漆,批灰後是不可以再油光油,因乳膠漆難於黏附在光滑的光油表面,會很易剝落,只有做牆紙才須要批灰後,再油上一層光油,令所批的灰更結實,牆紙沒那麼易脫落。 
光叻架是油漆的一種,又叫清漆,用天拿水稀釋,無色透明,保護木面,令木面唔會"鞋"及容易拭抹,為了令傢俬有不同的顏色,會進行索色,索色後油一層叻架在表面,用濕布清潔時就唔會甩色,未經處理的木面表層粗糙,上叻架後,可以令木面平滑,不會觸到木刺,好似一層保護膜。

光油

駱駝牌傢俬光油

天

天拿水

6. 水溶性清漆

傳統油性叻架的固化劑和稀釋劑含有苯和甲苯等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催生了新近開發的水性清漆,這種清漆可用水稀釋,第三代水性清漆以丙烯酸改性水性聚氨酯為主要原料,耐磨性能甚至超過油性漆,使用壽命、色彩調配方面都有明顯優勢;更重要的是化學性能穩定,耐醇耐鹼性較前大大增強。適用於木製桌面、木地板面、複合木地板、木樓梯、木製傢俱以及其它室內外木製品。毒性低、氣味低,作業時沒有危險性,也沒有強列的刺激氣味。

介紹

3

2

7. 手掃漆類

手掃漆是有顏色的快乾漆(叻架),具有流平性好、乾燥快、硬度高、光澤好、附著力好的特點,塗膜鮮豔,適用於高級傢俱、鋼琴、工藝飾品的塗裝。

1

2

長

長頸鹿牌

駱

駱駝牌

熱門搜尋:  室內設計裝修香港裝修設計, 香港室內設計, 設計空間, 裝修公屋

唔想爛尾? 黎 www.echouse.com.hk - 免費裝修配對平台,幫您配對3間裝修/設計公司,提供分析及監測施工進度。平台推3年來配對超過600宗裝修,杜絕爛尾,政府科學園公司,信心保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