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圍觀:澳門堅守一中 發揮兩制優勢

2019/12/12 16:09:1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圖像中可能有1 人、微笑中、文字

二○一九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及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筆者先在此熱烈祝賀。一九九九年回歸以來,澳門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二○○○年,澳門總體GDP為五百三十九億澳門元,人均GDP一點六萬美元。到了二○一八年,澳門的GDP升至四千四百零三億澳門元,人均GDP達到八點三萬美元。澳門成功的經驗,值得香港研究及學習。

堅持維護國家核心價值

與回歸前經濟負增長、失業率高及黑社會猖獗相比,回歸後,澳門不僅經濟有了大提升,社會治安狀況也有了明顯好轉。有上述佳績,與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有關。回顧澳門的二十年,當地全面實施憲法和基本法,一直擁護國家政治體系及國家核心價值,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當然澳門亦獲得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更加堅持推行愛國主義教育,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奠定思想政治基礎。

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

反觀同樣走在回歸大路的香港,一直政治爭議不斷,自六月香港爆發反修例風波更凸顯香港未能通過第廿三條立法,未能進行系統性地推行國民教育,亦未能在立法會修法增「防獨」條例等,導致澳門比香港更穩定和成功。筆者認為香港應該學習澳門成功的經驗,在社會推動及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配合國家的發展,才能確保長期繁榮穩定。

隨着回歸紀念日臨近,澳門特區政府、團體及民眾也舉辦不少慶祝活動。而官方舉辦的回歸慶祝大會及新任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更必定是整個活動的高潮。歷屆澳門特首宣誓就職皆由中央領導人擔任監誓人,相信這次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二○一四年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及二○一七年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之際,皆有中央高層到當地考察,參與人文活動、發表重要講話及視察駐軍等。

東方日報- 香港圍觀:澳門堅守一中 發揮兩制優勢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1212/00176_07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