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綠色金融機不可失

2019/12/13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滙豐銀行本周開始在香港發行亞洲首批綠色零售存款證(與定期存款相似,先存入一筆本金,到達存款期限後收回,期間可以收息及轉讓),供零售和商業客戶認購,存款期三個月,入場費一萬美元,固定年息一點七一厘。滙豐認為,此舉不但能讓更多客戶有機會參與可持續發展經濟,亦可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綠色金融中心地位,未來滙豐會繼續投放與綠色金融相關的投資產品,希望可藉着大灣區政策,推動兩地綠色金融發展。

          無獨有偶,第八屆中國綠色發展高層論壇於本月八至九日在東莞舉行,會議期間討論將綠色金融與區塊鏈技術結合,推動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等的議題。這說明綠色金融已愈來愈受重視。何謂綠色金融?那是指為發展改善環境、節能環保及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項目和企業進行投資及融資等金融服務。

          以滙豐發行的綠色零售存款證為例,募集到的資金將用於為合資格環保業務和項目提供融資,以推動經濟向低碳、適應氣候變化及可持續發展轉型。隨著近年全球環保意識提升,綠色金融亦成為金融業內發展迅速,而且極具潛力的領域。

          事實上,在今年二月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列明,中央未來將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數月前也曾表示,香港可藉着本身金融優勢,成為國際與內地綠色金融標準的對接地,以及綠色企業和項目的首選融資平台,特區政府亦會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可惜的是,社會動盪打亂政府部署,也窒礙金融業發展步伐。

          其實憑着在金融業方面的優勢和與國際接軌的制度便利,香港絕對有能力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十月底訪港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團,近日完成的總結報告,盛讚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認為若香港可以把握金融科技、善於借力大灣區發展及綠色金融所帶來的機遇,肯定可以繼續維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筆者認為,現時首要目標是盡快平亂,回復社會秩序,否則錯過了發展機遇,影響到本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損失將難以彌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