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食症(四)

2019/12/13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子文是我的舊病人,六年前患了厭食症,給我治好之後,今天卻因為患了另一種進食障礙「劇食症」而來找我。他一星期大約有兩至三次,控制不了飲食,愈食愈胖。

          「那麼,這個病如何醫治?」子文緊張地說。

          「跟厭食症相似,需要心理專家做心理治療;也跟上次一樣,我可以幫你。」其實,一班人一起醫會比較好,但未必輕易同時有一班人患上劇食症。

          「大約多少時間可以醫好?」

          「這個也要看你是否依足我的指示了,六年前你很乖,現在還可以嗎?」他點一點頭。

          由於子文的情況不算太嚴重,估計一年之內可以痊瘉。而且,他沒有其他相關的病,如抑鬱症。雖然他也有害怕被人知道經常吃東西的行為,但還沒到抑鬱的程度。

          抑鬱與劇食之間,有一種微妙的關係。相信大家都試過,不開心的時候,會以吃東西去麻醉自己,當然不是說大家就患了劇食症,但心情影響了進食,是十分普遍的事情。於是,彷彿是抑鬱導致了劇食症;但同樣地,吃得太多,又怕被人說三道四,又會變成抑鬱,這有點雞蛋與雞的味道:究竟是抑鬱導致劇食症,還是劇食症導致抑鬱?

          不過,一切的源頭,都是壓力。壓力導致抑鬱,然後患上劇食症;壓力導致吃得太多,然後又抑鬱。所以,先處理好壓力,才是治療的源頭。但在香港,談何容易?

          「轉換一下工作環境,或調整上班時的緊張感,才是治本之道啊。」我這樣對子文說,他若有所思。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