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2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12/13 10:14:54 網誌分類: 教育
13 Dec

master曾

32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5421)普通話說:不遺葑菲(bù yí fēng fēi)

解說:「不遺葑菲」意思是採集蔓青和蘿蔔時,不要困根部不好而連莖、葉都拋棄。意思是對有可取之處的人要盡量收羅利用。

蔓菁(mán jīng),又名蕪菁又稱葑(feng),俗稱大頭菜,又叫九英菘、合掌菜、結頭菜、芣藍、芥藍、擘藍,茄連、撤藍、玉蔓青等。

因形似盤狀,南方人也稱盤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敗棋有勝著

(意思是:對應面對的事情,不能動輒全盤否定,有時也有可取之處。)

明代歷史圖書《千百年眼》:「諺語說:敗棋有勝著。可惜,當局者迷, 看不到這一點。」

 

5422)普通話說:風雲變幻(fēng yún biàn huàn

解說:

風雲變幻是成語,比喻局勢突然發生巨大變化。

現比喻局勢複雜;變化急速;難以預料。

風雲:比喻變幻動蕩的局勢;

變幻:變化不定。

出處1宋陸游《劍南詩稿》:「風雲變化幾席上,蛟黿出波瀾桿前。」

出處2魯迅《三閒集通信》:「然而那麼風雲變幻的事,恐怕世界上是不多有的,我沒有料到,未曾描寫,可見我還不很有毒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山雨欲來風滿樓

(比喻局勢將有重大變化前夕的跡象和氣氛。)

 

5423)普通話說:應付自如(yìng fù zì rú

解說:

應付自如是成語,意思是按自己的心願做事。

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應付:對付,處置。

自如:按自己的心願做事。

出處1鄒韜奮《經歷·英文的學習》:「你在上課前僅僅查了生字,讀了一兩遍是不夠的,必須完全了解全課的情節,才能胸有成竹,應付裕如。」

出處2茅盾《子夜》:「這樣才能應付自如,所向必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淡淡定有錢剩

 

5424)普通話說:漫不經心(màn bù jīng xīn

解說:

漫不經心比喻人做事隨隨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處1聞一多《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當時漫不經心,卻等事後再去追懷。」

出處2楊朔蓬萊仙境》:「老姐姐漫不經心一笑說,是不錯嘛,你要什麼有什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天跌落嚟當被冚

(意思是:想不通便不去想,自尋快樂。)

 

5425)普通話說:心謗腹非(xīn bàng fù fēi

解說:

「心謗腹非」是成語,意思是:心裡譴責,口裡不說。指暗地裡反對。

出處1《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論議,腹誹而心謗。」

出處2《魏書·太祖紀》:「已而慮群下疑惑,心謗腹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掬氣蠄蟝

「掬氣」乃受了委屈有氣沒處發泄,好像蠄蟝(蟾蜍、蛤蟆)鼓起個大肚子,夠形象吧?

話說《射鵰英雄傳》歐陽鋒的「蛤蟆功」一發功,厲害得驚人!

所以「掬氣蠄蟝」不能得罪,要化了它的氣為好。

 

5426)普通話說:裡勾外連(lǐ gōu wài lián

解說:

「裡勾外連」是成語,意思是內外勾結,串通一氣。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第六十二回:「你這廝是北京本處良民,如何卻去投梁山落草,坐了第二把交椅?如今倒來裡鉤外連,要打北京」

出處2清·吳趼人《糊塗世界》第七回:「這兩個就裡勾外連的朋比為奸,鬧的不成樣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扯貓尾

(意思是說彼此串通去矇騙別人。)

 

5427)普通話說:官官相護(guān guān xiāng hù)

解說:

「官官相護」是成語,意思是指官員之間互相包庇,官僚主義。

出處1 ·無名氏《鴛鴦被》第四折:「好也,你兩個官官相護為我死也!」

出處2《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既是太師府中事體,我只道官官相護,就了其事。卻如何從新又要這個人來,卻不道是生菜鋪中沒買他處!」

出處3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你想,撫台一定發回原官審問,縱然派個委員前來會審,官官相護,他又拿著人家的失單衣服來頂我們。」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官向官,民向民

(意思是官吏與人民對立;官員維護官員;老百姓護著老百姓。)

袁靜《淮上人家》:「大媽常說:官向官,民向民,和尚向的是出家人。自己吃了苦、受了委屈,總要到大媽家裡訴訴,大媽一家子待自己多親,能見死不救嗎?」

 

5428)普通話說:無獨有偶(wú dú yǒu ǒu

解說:

「無獨有偶」是成語,意思是不只一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出處1·壯者《掃迷帚》:「聞簡某係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謂無獨有偶。」

出處2劉半農《奉答王敬軒先生》:「先生與這位老夫子,可稱無獨有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咁啱得咁蹻

 ( 廣東話「蹻」kiu2,意思是:「湊巧」;即是說:有那麼巧就有那麼巧。)

 

5429)普通話說:三長兩短(sān cháng liǎng duǎn

解說:

「三長兩短」是成語,原是由棺材的「形狀」而引出,意思是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也是對人的死亡的一種婉轉說法(多用於假設、虛擬)。

有時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或特指人的死亡。

出處明·羅貫中《三遂平妖傳》:「萬一些後再有三長兩短;終不能靠著太醫活命。」

【三長兩短】闡釋:

這是和棺木有關的。

棺木是由六片木材拼湊而成,棺蓋及棺底分別俗稱「天」與「地」,左右兩片叫「日」「月」,這四片是「長木材」,前後兩塊分別叫「彩頭」和「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所以合計共是四長兩短。

但是「棺蓋」是人死後才蓋上的,所以只稱「三長兩短」作為死的別稱;

後來才再加入意外、災禍等意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乜冬瓜豆腐 

(意思是指有什麼三長兩短的意外。)

 

5430)普通話說:腐木不可以為柱(fǔ mù bù kě yǐ wéi zhù)

解說:

腐木不可以為柱」是成語,意思是腐朽的木料不能用做支柱。

比喻愚笨、能力較差的人不能擔任要職或難委以重任。

出處《漢書·劉輔傳》:「腐木不可以為柱,卑人不可以為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蟲拐杖

(意思是不可靠的人。)

 

5431)普通話說:將心比心(jiāng xīn bǐ xīn

解說:

將心比心是成語,意思是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出處1宋·朱熹《朱子語類·大學三》:「俗語所謂將心比心,如此則各得其平矣。」

出處2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十八:「出太尉不將心比心,小子待將計就計。」

出處3姜桂華《將心比心》:「如果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若要公道,打個顛倒

(意思是說,若要事合理,拿人比自己;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辦事就會公平。)

 

5432)普通話說:見錢眼紅jiàn qián yǎn hóng

解說:

「見錢眼紅」意思是:看到錢財,眼睛就紅了。形容人貪財。同見錢眼開

出處1·李汝珍《鏡花緣》第58回:「其中最易辨的,就只那雙賊眼,因他見錢眼紅,所以易辨。」

出處2·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現在這位中丞;面子上雖然清廉;骨底子也是個見錢眼開的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八字衙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八字衙門:舊時官署衙門的門牆呈八字形。

舊時進衙門打官司全憑花錢,沒錢即使再有理也打不贏官司。

(說的是指過去的衙門是只認錢不認理的。

衙門口,向南開,有理沒錢是白來。

 

5433)普通話說:上下其手shàng xià qí shǒu

解說:

「上下其手」是成語,比喻暗中勾結,隨意玩弄手法,串通作弊。

出處1《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成語故事】

春秋楚康王十五年。楚國出兵侵略鄭國。以當時楚國那麼強大的實力,弱小的鄭國,實在是沒有能力抵抗的,結果,鄭國遭遇到戰敗的厄運,鄭將皇頡也被楚將穿封戌俘虜了。戰事結束後,楚軍中有楚王弟公子圍,想冒認俘獲皇頡的功勞,說鄭皇頡是由他俘獲的,於是穿封戌和公子圍二人便發生爭執,彼此都不肯讓步,一時沒有辦法解決。後來,他們便請伯州犁作公證人,判定這是誰的功勞。 

伯洲犁命人把皇頡帶來,向他說明原委,然後故意把手抬得很高,畢恭畢敬地指著公子圍說:「這位是公子圍,他是我國國君最寵愛的弟弟!」接著,伯洲犁又把手壓得很低,不屑一顧地指著穿封戌說:「這個人叫穿封戌,是我國方城外的一名小縣尹。你看清楚了,這二位中的哪一位生擒了你?」
很明顯,伯洲犁有意偏袒公子圍。皇頡從伯洲犁的手勢中明白了他的意圖,於是指認說是公子圍俘獲了自己,還拍馬屁說:「公子圍身手過人,驍勇善戰,在下服輸。」於是伯洲犁便把生擒皇頡的功勞判給了公子圍。

不久,公子圍加封,伯洲犁提升,穿封戌被貶,皇頡脫險。

「上下其手」是「顛倒是非」的意思。

出處2《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那時刑部堂官,是個部曹出身,律例盤得極熟,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不能上下其手。」

出處3·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因此他一到工上,先把前頭委的幾個辦料委員,抓個錯,一齊撤差,統通換了自己的私人,以便上下其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扭盡六壬

(意思是絞盡腦汁;玩弄花招;顛倒是非。) 
六壬:術數的一種。五行(水、火、木、金、土)以水為首,十天干中,壬、癸皆屬水,壬為陽水,癸為陰水,捨陰取陽。

六十甲子中,壬有六個(壬申、壬午、壬辰、壬寅、壬子、壬戌),故名六壬。

迷信者用以占卜吉、凶、禍、福。 

 

5434)普通話說:永無寧日(yǒng wú níng rì)

解說:

 「永無寧日」意思是永遠沒有安寧的日子。指動亂歲月。

出處鄧小平《組成一個實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領導集體》:「或者人民認為是個平平庸庸不出中國前途的班子,將來鬧事的情形就還會很多很多,那就真正要永無寧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有得震無得

 

5435)普通話說:自業自得(zì yè zì dé

解說:

「自業自得」是佛學術語,意思是指一切善行、惡行,凡自身所造之業因,必由自身承受所造成的苦、樂之結果,此又稱「自作自受」。

一般受到自身惡業所招致之苦果,都可稱為「自業自得」。

出處《正法念處經》卷七之偈曰:「非異人作惡,異人受苦報;自業自得果,眾生皆如是。」

業:造作;

得:獲得,取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得鹹魚抵得渴 

 

(5436)普通話說:顧此失彼(gù cǐ shī bǐ

解說:

顧此失彼是成語,意思是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照顧不過來。 

出處1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王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

出處2魏源《聖武記》第七卷:「官軍顧此失彼,疲於奔命。」

出處3清黃六鴻《錢穀比限》:「錢糧輸納,必有定限…限有定而百姓閒時辦銀,逢限上納,無顧此失彼之慮。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顧得挽鞋又甩髻

 

5437)普通話說:並驅爭先(bìng qū zhēng xiān)

解說:

「並驅爭先」是成語,意思是指通過競爭判別高下。

出處1《三國志·蜀志·關羽傳》:「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出處2魯迅《墳·春末閒談》:「將來未可知,若已往,則治人者雖然盡力施行過各種麻痺術,也還不能十分奏效,與果蠃並驅爭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5438)普通話說:風流雲散,一別如雨(fēng liú yún sànyī bié rú yǔ)

解說:

「風流雲散,一別如雨」是成語:

「風流雲散」形容本來常相聚的人飄零離散;

「一別如雨」形容像雨落下以後,不能再返回到雲裡一樣;意思是離別以後再難相見。

風流雲散,一別如雨比喻風吹過,雲飄散,蹤跡全消;人飄零離散。

亦作「風流雨散」。

出處1三國··王粲《贈蔡子篤》:「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出處2王粲《贈蔡子篤》:「悠悠世路,亂離多阻。濟岱江行,邈焉異處。風流雲散,一別如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烏蠅摟馬尾

(意思是一拍兩散。) 

 

5439)普通話說:枯骨生肉(kū gǔ shēng ròu

解說:

「枯骨生肉」是成語,猶言起死回生。

形容醫術高明。

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出處《隋書-於仲文傳》:「伏願垂泣辜之恩,降雲雨之施,追草昧之始,錄涓滴之功,則寒灰更然,枯骨生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死馬當活馬醫 
《宏智禪師廣錄》卷一﹕「其或未然不免作死馬醫去也。」

(這句話比喻明知事情已經無可救藥,仍然抱萬一的希望,積極挽救﹔也泛指做最後的嘗試。)

 

5440)普通話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Pú tí běn wú shùmíng jìng yì fēi tái běn lái wú yī wùhé chù rě chén āi

解說:

出處《六祖壇經》唐代高僧惠能的佛偈5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佛祖釋迦牟尼當年在「菩提樹」下覺悟,

「菩提」喻智慧;

「明鏡台」指明亮的台鏡,「鏡台」喻清靜的心;

「塵埃」喻煩惱。

意思是本來什麼也沒有,何來會煩惱?

由此引申「什麼也沒有就沒得牽掛」。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語譯】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哪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

「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意思係話:雞蛋殼只係短暫保護雞蛋嘅保護罩,當人要食雞蛋嘅時候,蛋殼自然就失去佢嘅功能。而風只係將啲無用嘅殼吹走,人,實際上無乜損失。

錢財亦都一樣,係身外物,散盡咗反而更踏實,這句廣東話主要用嚟安慰人意外損失金錢嗰陣,唔好太難過,有時候,錢多咗,反而更煩惱。

一般賭徒在把錢輸光後也喜用此句作結,以讓自己輸得好受一點。

就是說,輸了錢好像風吹了雞蛋殼,卻無損這隻蛋;

也就是說,即便輸了錢,我還是我,有賭未為輸,沒什麼大不了,盡顯賭徒本色。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