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有好過無的「買賣協定」

2019/12/14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中美貿易談判接近達成首階段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行放料說這是一個「大協議」(big deal),中國需要,美國也需要。

          就目前傳出來的協議版本,美國會取消原定於十二月十五日對一千五百六十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中國一直不接受美國只是不加徵新關稅,要美國降低已經加徵的關稅,聞說在首階段協議,美國會對三千六百億美元的中國貨品所加徵關稅率降低五成,而中國也會按比例降低對美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美國要求中國明年購買五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還希望中國列出每月購買額,每月都要達標。中方不同意訂立月度購買額,可能最後美國會放寬到按季或更長時間的購買指標。

          中美貿易戰打了接近兩年,現時的首階段協議,完全未涉及核心的問題。美國外交事務協會資深研究員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表示,目前達成的這個所謂首階段協議,不應該算是一個正式協定,因為絕大多數美國政府最初提出的目標均未達到,這不應該被形容為貿易協定,這只是一個「買賣協定」。希爾曼這個形容比較適切。

          一直傳聞特朗普向中國獅子開大口,更要中國按足他的要求狂買美國貨,又要美國派員到中國監察。特朗普可能誤會了中國仍處於江澤民或者胡錦濤年代,比較和善可欺,現在習主席主政,讓步也有底線,弄不好便拉倒,等到明年十一月美國總統選舉完之後再算。中國企得比較硬,特朗普唯有讓步。其實中美雙方都有達成協議的動機,貿易戰再拖延下去,對中國經濟有明顯下行壓力。至於美國,美股雖然創新高,但特朗普面對國會的彈劾威脅,急於要有一個貿易協議來沖喜一下,讓美國人覺得他是一個可以為他們爭取到利益的好總統,倒過頭來向國會施壓。

          假若中美可以達成首階段協議,會有甚麼影響呢?第一、有好過無。即使這只是一個買賣協議,份量甚輕,但有協議總好過沒有協議。因為沒有協議,雙方的矛盾必定激化,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互相割頸,對兩國的經濟都會造成更大衝擊。另外,美國一直借香港問題作為槓桿去要脅中國,當雙方關係差劣,美國使用香港這隻棋子的機會大增。所以,中美有初步協議,會對中港經濟和香港局面起到一些短期穩定作用。

          第二、一波將平,一波又起。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減低關稅,只是將貿易戰降溫。但根據之前一直流傳出的消息,第二和第三階段談判,將更加困難,當中必有高低起伏。在雙方關係再次陷入低潮時,又會大打口水戰,所以絕對不能對雙方達成首階段協議過份樂觀,皆因核心矛盾並未解決,或者這些問題永遠都不會解決。

          第三、是中國以時間換取空間。從宏觀看中美局勢,無論特朗普能否連任,中美的關係都無法回到二三十年前的那種「聯中制蘇」的友好狀態。中國深明其理,但仍願意做出守著底線的妥協,例如買幾百億美元農產品,即使這些農產品用不完,放在倉庫裏爛掉,只當向美國交保護費而已。中國要爭取兩、三年的空間去調整經濟結構。首先是繼續進行供給側改革,減低過剩的產能,改善經濟體質;其次是調整產業比例,降低出口比重,增加內需的活力,減少對外貿,特別對美國的依賴;第三是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從工業4.0、到AI、到一切的創新產業,中國都會下命令去投資發展,令中國躋身科技強國之林。

          簡言之,見到中美有協議,不要過份欣喜,就當是這個憂傷二○一九年的聖誕節前,一劑短期的安慰劑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