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火乘風勢

2019/12/14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每年的十二月到一月底,澳洲雪梨內陸狂吹異常乾燥西風,當地人喚作「吹火風」。空氣非常乾燥、四十幾度高温、含有油份的尤加利落葉大量積存,再加上強風,山火發生的條件全部齊全,差異往往只是山火的規模大小而已。今年的山火令環形碼頭及悉尼海港大橋,被山火煙霧重重籠罩,歌劇院如墮入五里霧中;附近部份建築物,以至遠至十二公里外的新南威爾斯大學,部份學生宿舍內的煙霧感應裝置,也被觸發警報,就可知情況是如何嚴重。

          今回雪梨受山火南北夾擊。北面Gospers國家森林公園山火,就發生在著名酒莊旅遊區Hunter Valle靠西南的地區。南面值得留意的是海邊小區Bawley Point附近一號公路,亦即太平洋高速公路附近的山頭。該高速是連接雪梨與墨爾本之間的主幹道,重要性猶如三藩市駁通洛杉磯(同樣也叫太平洋高速),一旦不能通車,影響之大可以想見。

          有位小友,曾經係當地志願消防員。因為並無充足裝備及訓練,當然不參與灌救,而係做支援工作。例如協助運送物資到前線,以及早期居民疏散等。佢講即使志願工作者的警戒線設於火線最少兩公里範圍以外,也感受到火舌逼人熱力。同大家坐在客廳睇新聞片,完全係兩回事。

        楊振耀

        
■二○○一年黑色聖誕夜山火之後舉行了勝利巡遊圖片來源:紐省皇家消防署p/  
 ■二○○一年黑色聖誕夜山火之後舉行了勝利巡遊圖片來源:紐省皇家消防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