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青少年「不動危機」

2019/12/14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上月世界衞生組織發表有關青少年運動量的最新研究資料,指出目前全球青少年參與運動不足的情況十分嚴重,不但損害身體健康,甚至可能影響腦部及認知能力的發展。香港中小學生每天達至世衞標準的不少於六十分鐘運動僅約一成,體適能更排行全球近榜尾位置。數據顯示年輕一代未能有效控制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會嚴重影響世界各地的持續發展。

          研究報告刊於著名醫學雜誌《刺針》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環節內,專家小組搜集了來自一百四十六個國家及地區,介乎十一至十七歲青少年參與運動的數據,超過八成青少年不符合世衞建議每天運動最少六十分鐘的要求。女孩比男孩更不活躍,高達百分之八十五的女孩沒有達標,情況令人關注。

          亞洲方面,南韓青少年運動量不足的比率最高,達到百分之九十四。亞洲高收入的國家,男生缺乏運動有百分之八十九,女生更近百分之九十六。孟加拉的青少年參與運動是全亞洲最高,但活躍的比率也只得三十四個百分點。

        港童僅一成達標

          在本港,中小學生每天達至世衞標準的不少於六十分鐘運動,僅約一成。學童肥胖率維持在兩成左右,近年女生出現過瘦的情況更愈來愈普遍。體適能方面,本港學生整體的手握力、投擲和跳躍能力均排行在全球近榜尾位置。衞生署的資料顯示,本港患上糖尿病兒童在過去十年間飆升近十二倍,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也逐漸趨向年輕化。

          世衞專家小組警告,隨着科技進步,青少年使用手機和電子產品促使他們日常生活更不活躍,患上慢性疾病愈來愈年輕化,將會嚴重打擊世界各國的醫療開支,各地政府必須立刻採取預防及介入治療的措施,為下一代健康作出改善,並強烈要求學校、家庭和社區共同肩負起推廣青少年參與運動的角色。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