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淨意公 遇 灶神記2

2019/12/14 08:30:56 網誌分類: 灶君
14 Dec

當時俞都先生與同生幾人共組文昌社,純屬義務性質

因當時識字的人不多….

所以文昌社淨是義務代人寫家書,黃疏(祭灶神用的疏文)或是對聯,詩詞…等

社裡除了雜役….其餘人等…是不支薪的

小年夜當晚,夫妻倆想起了13年前在集市走失的兒子小匯安更是傷心不已…..

俞都先生自嘆原有個教私塾的差事沒有了,由於沒有薪俸還得低聲下氣到處借錢

好不容易借來的一點碎銀子盼著過年,卻又在集市買雞時被人扒走……

一時難過坐船渡河時,竟一時想不開想跳河自盡….幸好老船夫眼尖拽ㄓㄨㄞˋ住了他

但菜籃裡唯一的葷菜雞雜竟掉到河裡去了…..

大夥兒下船後,老船夫見他可憐…便把自己的年夜菜分了一大半給俞都先生

(由於老船夫吃素,所以送了好大一把青菜給俞都先生)

讀書人嘛…雖是有些讀書人的傲氣…但是生活困難…也只能非常感激的收下了

俞都先生在晚餐時想到自己一天的遭遇…不免一時悲從中來,禁不住眼盲的妻子再三的探問

便又老淚縱橫的把遭遇又敘述了一遍給妻子聽….二人竟一時悲傷的抱頭痛哭了起來….

年夜飯後,有位身穿黑衣的奇人張軒,來到俞都先生的家門口…..

俞: 您是….?

張: 因路過此地,聽到房裡有哭泣之聲…特來相安慰的…

    不知尊家是否遇上了什麼難題?

    或者遇到了什麼困難,也許在下…能夠出些綿薄之力

俞: 多謝張先生古道熱腸,如果不嫌棄我這寒舍…..您就來坐一坐喝點熱茶吧!!

於是張軒便與俞都先生入內聊了起來…..俞都先生並禮貌性的介紹了家人….

張軒看了俞妻失明….俞女敏兒有失心病…便問了俞都先生….

張: 為什麼不請個郎中…給他們母女倆好好看看病呢?

俞: 因家境貧寒….

張: 恕在下冒昧…先生是否想過是何原因?

   是天災…..還是人禍呢?

俞: 這些年…我確實反省過…大概是福德淺薄….這是主因吧!!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