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蠶砂竹茹陳皮水退燒有奇效嗎?

2019/12/14 19:38:5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一般的人喝一次就可以退燒。嚴重的可以喝兩到三次,完全退燒以後就不用再喝了。太小的嬰兒,一次喝不了太多藥水。最好是把一碗藥水,分成幾次餵,每4小時喝一次,至燒退為止。

這個方子中的幾味藥物都相當安全,小孩、老人都可以放心地使用。
蠶砂雖然是中藥,但是日常生活也常用到。它可以做成蠶砂枕頭,好多百貨商場裏邊都有賣的。睡覺用這種枕頭可以清肝明目。蠶砂枕頭裏邊裝的一粒粒黑色的像小沙粒一樣的東西就是蠶砂。蠶砂又叫做蠶矢,就是蠶的糞便。聽起來有些不潔,其實養過蠶的人都知道,蠶是非常幹凈的動物。它的一生都待在養蠶的竹匾裏,只吃新鮮的桑葉,完全不沾人間塵土。所以蠶砂其實就是桑葉的殘留物,沒有什麽異味的。蠶砂入肝經,可以祛風、活血;入脾經,可以燥濕、止瀉;入胃經,可以和胃、化濁。這些作用綜合起來,在這個方子中,就能退燒、止吐,還能解除由於感冒發燒引起的頭痛和全身疼痛。


竹茹,一般人可能聽著陌生,其實它就是竹子的中間層。把竹子最外面一層綠色的皮刮掉,露出裏邊青白色的部分,把它一條條刮下來晾幹就是中藥竹茹了。竹茹的作用是清火,而且液態威是清上面的火。竹茹可以清心火,涼血;可以清肺火,化痰;可以清肝火,除煩;可以清胃火,止吐。用在這個方子中,加強退燒、止吐的作用。

陳皮,它能解表、溫中散寒,就是說,它既能散風寒、化痰、止咳,調理上呼吸道感染,又能溫胃、止吐、緩解消化不良。竹茹是偏涼的,配上溫性的陳皮,寒熱就平衡了。

不知你有沒有註意到,這三味藥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可以止吐。其實,它們是通過各自不同的藥性,超級犀利士來幫助脾胃恢復其功能。


輕微的感冒,只出現上呼吸道癥狀,病在肺。而到了發燒的程度,病已經深入一步,到了胃。發燒的時候人一般都沒有食欲,感覺胃裏不舒服,甚至惡心嘔吐。所以退燒並不是關鍵,關鍵是治療脾胃,把病邪驅趕出去,這樣燒自然就退了。

竹茹、蠶砂、陳皮都是常用中藥,隨便找個藥房都可以買到,陳皮還可以自制。這三味藥都耐貯存,可以放很久也不變質。買來以後,放在家裏長期備用,一般的感冒發燒就不用去醫院了,自己煮點中藥水就可以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